“丰富多彩,富有成效”,2023年的“成绩单”不简单,全市“五老”和“关工人”辛苦啦!

发布日期:2023-12-18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成才,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五老”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全市各级关工委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办国办《意见》(厅字〔2021〕46号)结合起来,采取专题培训、辅导报告、寻访践学以及支部学习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五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将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投身关心关爱事业的智慧和力量。

 市关工办组织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培训,邀请中国关工委办公室负责人解读《意见》精神,帮助基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五老”们纷纷表示,辅导讲座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方向和重点,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高质量运维“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平台,传承红色基因工程走深走实
 

 

 2018年,上海启动“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按照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上海活动很有特色,具有针对性、连续性、时代性、创新性,做好了必有成效”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以青少年党史教育为主线,聚焦立德树人,坚持系统谋划和全周期运维,主题活动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持续走深走实。截至12月初,全市共开展主题活动约1.38万场,参加青少年约216万人次。

· 始终坚持系统谋划 ·

 充分征求市关工委副主任单位及成员单位意见与建议,研究制定和下发《2023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为全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遵循。坚持共享共建共推联动机制和市关工委副主任单位会签制度,与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通知》、共同举办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常态化推进“读书”“宣讲”“寻访”“观影”“实践”“征文”活动线上线下有序开展。

 举办上海市关工委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会,安排9家单位和个人分别以大会发言和书面交流的形式,从不同层面、不同的视角和维度,分享了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和体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庆洲出席并讲话。市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和关工办工作人员,部分街镇、高校关工委负责人,“五老”代表近200人参加,达到了以会代训效果。

· 始终聚焦立德树人 ·

 联合相关单位编印《初心之旅·上海印迹》,分别以“开辟新纪元”“建设新天地”“谱写新篇章”“走进新时代”为题,收录57个生动展现党的奋斗历程的红色上海故事,作为“老少共读一本书”辅导读本。在此基础上,以第二个党史学习月为牵引,按照项目化运作模式,组织“众鑫有话”讲师团、上海大学“快乐百岁”讲师团和市老科协科普宣讲团等“五老”讲师团、报告团、关爱团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园区,依托各级各类“五老”课堂、“五老”讲堂,围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浅显易懂的线上线下宣讲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增进自强自信。

 徐汇区关工委组织和动员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戈壁滩上写青春的老科研、热血铸就金色盾牌的老公安等一批有信仰、有“故事”的“五老”,走进全区13个街镇爱心暑托班,用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生动讲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孩子们在聆听一个个英雄模范的故事中厚植家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活动期间,全区受益青少年近5000人次,被文汇报、央广网、新民晚报、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宝山区关工委联合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等,结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采取观展、诵读、讲习等形式,组织青少年学生前往烈士陵园和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沉浸式”“体验式”红色文化教育,感悟苦难辉煌,赓续红色血脉。

 金山区关工委将“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经典、筑梦未来”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与中小学校学科教学、德育教育和校园文化有机融合起来,在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征文撰写、主题演讲和朗诵演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子们自觉传承红色文化,赓续城市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共收到征文作品近千篇。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积极打造实践基地,由17所民办高校共同参与建设、旨在面向全市民办高校青年师生开展以劳模精神教育为重点的“上海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实践基地”,既让劳模们走进学校现身说法、言传身教,也让“身临其境”的学生们走近劳模工作实践的地方参观学习、开拓眼界、传承精神,推动了民办高校思政工作,还促进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宝钢关工委依托团日主题活动平台,组织老劳模老工匠等“五老”志愿者,与企业青年团员以及科技小组青年骨干牵手结对,传授管理经验,探讨职业规划,传承劳模精神,极大激发了青年一代岗位建功、奋发有为的信心与决心。

 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特长,深入开展德育“五进”活动(进学校、军营、社区、机关、企业)650多场,生动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伟大建党精神、人民城市建设、依法治国等,社会反响强烈。青少年们说,听了爷爷奶奶们的故事,心中充满了敬意,我们要向这些先辈们学习,立下远大的志向,为实现中国梦、复兴梦贡献一份力量。

· 始终突出创新运维 ·

 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运用青少年熟悉的网络化、数字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创新拓展载体平台,不仅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也极大提升了主题活动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如,市级层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开展“红色观影”活动,在百事通IPTV“乐龄申城”栏目开辟上线“暑期红色观影”专区,集中推出30部红色经典影片,用以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采取预约“点单”形式,开展送以弘扬爱国主义为题材的主旋律优秀影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国之大者”。在此基础上,组织“五老”协助和指导青少年撰写主题征文或红色影评,并编印《东方电影》特刊1期,用于选登优秀作品及获奖名单,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效,激发青少年参与感、荣誉感、获得感。基层各级关工委也用好用活区域资源,创新搭建多样化活动载体。

 虹口区关工委充分发挥“文化三地”禀赋优势,突出内涵挖掘与活化利用,精心设计和打造了12条“早讲述”红色线路,串“点”成“线”、积“线”成“面”,既充分发挥了“线路式”宣讲的集聚效应,深度拓展了文化传承新空间,也赋予传承红色基因新的形式和内涵,极大提升了以文化人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杨浦区关工委积极探索“沉浸式”党史教育,充分借鉴综艺形式,创新搭建“老杨树开麦啦”平台,策划有专长的“五老”们以线上微课堂、微展演,线下沪剧、上海说唱等文艺形式开展“开麦”,通过与青少年学生互动交流、沉浸体验,不仅传播了正向价值,也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厚植了下一代们爱党爱国情怀。

 闵行区关工委以融合与创新为驱动,精心策划“从石库门再出发”年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把科技元素“植入”红色主题,积极吸纳民营企业助力关心下一代,并安排老校长、老劳模、老战士、老专家等“五老”代表面对面护航成长、手拉手筑梦未来,进一步点燃了全区广大青少年科技助力梦想、强国复兴有我的信心和热情。

 上海铁路系统关工委深入开展“我与劳模共成长”主题活动,专门邀请5位全国劳动模范以现场访谈和直播互动的形式,向青年职工们分享了个人成长故事,为青年职工答疑解惑,有效引导青年一代更加自觉地弘扬劳模精神,传承榜样力量,争做时代先锋,不仅与劳模面对面的400余名青年职工受益匪浅,还吸引了2万余名青年网民“围观”跟帖。

 市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联合“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等单位,举行“强国路上,时代英雄”红色动漫大赛百强发布会,以红色主题动漫观赏、亲子快闪合唱、“以信译心”朗诵、共谱红色卷轴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下一代们从更加生动化、年轻态的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养分,不断激发“逐梦新征程,奋进向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需求导向和精准帮扶,“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富有成效
 

 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积极开展关爱帮扶,提升工作实效,让孩子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组织累计筹集发放各类助学金、补助款2600多万元,受助青少年2.3万余人次。

· 强化了青少年权益意识 ·

 全市各级关工委注重加强与司法、检察、法院、公安等相关单位联合共建,组织动员广大“五老”特别是退休法官、检察官、干警等,依托“五老”普法工作室、关爱团、法治教育基地等教育平台,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深入开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青少年自我防范保护和依法维权的意识进一步提升。

 普陀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关爱团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和网络,积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常识,并以还原生活场景、“老普”现身劝导等创作手法,先后摄制《悄悄接近的AI 换脸》《护苗——与网络暴力说不》《护苗——预防网络沉迷》等微视频微电影,帮助和引导青少年认清危害、科学用网,也进一步强化了年轻一代网络守法意识。

· 呵护了青少年成长信心 ·

 组织支持具备相应专业专长的“五老”志愿者,通过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开展结对关爱等形式,加强青少年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持续开展“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关心关爱活动。深化关爱助学、助医、助困工作,重点加强困境青少年群体的关爱服务工作,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

 长宁区关工委立足区域青少年实际,搭建“宁爱伴行”关爱活动平台,分别组织43名街镇关工委“五老”关爱员与25名困境青少年、350名社区“五老”关爱员与350名困难家庭青少年结对,通过定期走访、心理疏导、公益活动以及赠送学习生活用品等,从而帮助孩子们树信心、强决心,健康快乐成长。

 奉贤区关工委联合区社工委、区工商联等单位,组织和引导商会关工委、民营企业和“五老”关建指导员创新开展以“百企助百苗”“一路童行”“跨越山海•听见未来”为项目的“‘企’航向未来”系列关爱活动,如,利用六一前夕组织安徽霍县籍职工集体返乡与子女团聚,不仅解决了青年员工家庭的“难言之苦”,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崇明区关工委充分利用“早上海·崇明行”志愿服务活动平台,以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五老”志愿者与17位留守少年结成对子,通过学业督导、生活帮扶、经典书籍赠阅等方式,打造出早课堂、早家访、早咨询等关心关爱新“场景”,推动了“老少牵手结对关爱”活动持续深化。

· 提升了青少年综合素质 ·

 结合开展第二届“孝老敬贤月”活动,组织青少年采访“五老”典型、聆听“五老”故事、帮助“五老”整理口述史,使青少年们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其中,举办上海市关工委系统“青言青语·话传承”演讲比赛,采取“网上投票+线下评分”相结合的形式,对推荐上报的31部优秀小视频进行评比表彰。结合市民修身行动,发挥广大“五老”在传承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浦东新区关工委开展“老少共非遗、传承永不停”等活动,积极推进传统戏曲、书法和传统体育等走进校园,开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师生互动、教育生动的文化体验课,引导青少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技艺。

 黄浦区关工委持续深耕“乐一夏”科普夏令营活动品牌,组织老专家老教授和老科技工作者围绕“航天梦 中国梦 我的梦”主题,深入浅出地向青少年学生解读“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伟大精神谱系,让科学求实、勇于攀登、不断创新的“科学种子”在青少年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嘉定区关工委依托非遗传承基地未央学宫,汇聚并活用非遗文化资源,举办以“传承·少年初心”“传情·五老爱心”“传统·非遗匠心”为主线的主题活动推进会,由老少携手现场展示嘉定竹刻、黄草编织、扎染等非遗项目,生动演绎具有区域特色的民俗文化,让孩子们在孕育“乡愁”中传承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青浦区关工委突出协同育人、深化资源联动,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群体青少年认知水平,精心设计了“小小消防员”“小小主持人”“小小庭审员”“小小城管员”“小小讲解员”等系列职业体验活动,不仅为“上善育人”工作品牌注入了新的内涵和生机活力,也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

 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充分挖掘协会会员学术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文献编纂工作,通过发动老同志撰写适合不同年龄段读者的科普读物,将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文字,从而帮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科学知识、激发科学兴趣、传承科学基因。

 
 
 
持续深化“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关工委自身建设扎实推进

 

 充分发挥“党建带关建”机制优势,持续完善关工组织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基层关工新阵地,进一步扩大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覆盖面。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关工组织约3.6万个,五老关爱工作团约3000个、五老讲师团(报告团)约1000个、“五老”工作室304个,从事关工工作的五老逾25万人

· 组织建设守正创新 ·

 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关建、促关建、强关建。上海石化关工委坚持由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老领导担任顾问或常务副主任,老干部办和团委负责人分别担任副主任、老干部办分管副职担任关工委秘书长,同时将党办、宣传部、群工办、财务部等相关单位吸纳为关工委成员单位,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相关单位牵头负责和配合支持的关工委领导机制,确保了“党建带关建”落实落地。

 同时,全市积极推动基层关工委组织联建、资源共享、功能优化,打造了以街镇、社区关工委为节点,有机链接学校、企业、行业及各领域关工组织的基层关工网络;持续推广在关工委组织中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做法,不断提升关工团队的凝聚力和组织力,推动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创新“关工+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把关工委工作全面纳入“乐龄申城”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体系,把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转为“注册志愿者”,通过记录服务时长、发放志愿服务津补贴、购买意外保险等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后顾之忧,不仅把组织的温暖送到老同志们的心坎上,也进一步提升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水平。

· 队伍建设持续优化 ·

 在班子建设上坚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选准选优关工委干部。

 在队伍建设上,确立“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工作思路,广泛动员有能力有意愿有专长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以建立“荣退”机制为契机,及时吸纳新退休的老同志加入关工委队伍,确保“五老”队伍稳定、可持续。静安区关工委修订和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在建立“五老”人才资源库基础上,采取单位遴选上报和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考察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各20人的“五老”百人团,为持续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新时代“五老”队伍提供了“静安方案”。

 在培养使用上,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加强“五老”新媒体运用能力培训,不断提高“五老”队伍综合能力。全年区级以上关工委共举办培训65次,培训约4500人次。

 在服务保障上,市级层面,联合宝山区关工委等单位,对近年来相关法规或文件中涉及关心爱护“五老”的内容进行梳理,以小知识点的形式汇编为《“沪”老有法——老年人维权法律宝典》,旨在帮助“五老”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的意识,为“五老”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营造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良好氛围。区级层面,各级推进平台载体创新力度强劲。

 松江区关工委积极推动关工委建设与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双向赋能”,启动以红色传承、绿色守护、蓝色关爱、银色助力、金色追梦为特色板块的“吾采云间、茸耀闪耀”区离退休干部助力新松江建设主题活动,成立“茸耀·吾采云间”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为广大老同志更好发挥作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了新的平台载体。

· 调研宣传不断深化 ·

 一方面持续加强“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宣传推广,协调新华社、文汇、新民等十余家主流媒体对年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情况进行集束式报道,扩大了品牌宣传效应。突出工作梳理和研究,先后撰写了《凝聚青春力量 绘就绚烂晚晴——上海以“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为平台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和《让乐龄生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上海市创新开展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等两篇综述,并在《解放日报》专题刊发。截至12月初,全年共在市级关工网站、“上海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和“上海老干部”APP发布关工信息102篇。上海市关工委和浦东新区、长宁区、宝山区、闵行区、奉贤区关工委被《中国火炬》杂志社授予宣传报道先进单位。

 另一方面,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如,结合近年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试点和推广工作,市关工办与杨浦区关工办联合撰写形成了《新时期在互联网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以及开展党建带关建工作的路径探析》调研报告,入选《2022—2023年度中国关心下一代蓝皮书》。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从理论溯源与时代价值着手,撰写了《“劳模工匠进校园”的理论溯源与时代价值》调研报告,为持续扩大品牌效应,进一步发挥好老劳模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的优势和作用,提供了科学思路和有效对策。

 此外,长宁、虹口、松江、奉贤等区,立足区情和工作实际,分别围绕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爱、街道关工委工作体制机制优化、“老青结对 双向赋能”以及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等展开深入调研,形成了质量较高的可行性工作报告,助推了区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