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让那颗爱党爱国的心永远滚烫

发布日期:2023-12-19

 编者按: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总工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以“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为平台,在全市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我爱我的国”主题征文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3年10月上旬,市关工办共收到征文671篇。

 经各级关工委推荐、专家组评审,共有100件作品入围获奖,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现选登部分作品,以飨读者。

 

让那颗爱党爱国的心永远滚烫

浦东新区园西小学 四(7)班 周  媛

 

 睡觉前,躺在妈妈怀里听故事,是我一天里最幸福的时光。妈妈的声音柔柔的,轻轻的,缓缓的,使得那些或古老或现代,或有趣或感人的故事,更加妙趣横生、令人着迷,陪伴着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甜蜜的夜晚。在这些故事里,我最喜欢的是我的太祖父——张闻天的故事,他的往事让我的心滚烫,滚烫!

 虽然太祖父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很多年了,但从小听着妈妈的讲述,心中早已刻画出他的亲切形象。妈妈说,只要我们,走近他、了解他,传承他的精神,追寻他的步伐,让那颗爱党爱国的心永远滚烫,他就不会真正地离开,会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1925年,经沈泽民、董亦湘介绍,太祖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仪式极为简单,但太祖父却用自己的方式——撰写了书信体抒情小说《飘零的黄叶》,记录了这一重要的人生转折。

 “但是这不可压抑的自傲心与这青春的力,永远推动我,使我征服了失望痛苦的压迫,揩干了自己脸上的眼泪,再接再厉地向着那不可知的紫霞中走去!”小说主人公游子长虹,异乡漂泊十年,给妈妈写了一封长信,道尽了历经艰难苦楚后不屈不挠的理想信念,不仅激起了那个年代各阶层人士的共鸣,也让今天的我看到了太祖父心中的“紫霞”。

 虽然我并不能很深刻地感受到太祖父那个年代所历经的失望和痛苦,但是我却被他那种毅然与决然的精神深深感动。每当遇到困难时,我都会不自觉地想起太祖父,想着他所述的“紫霞”,也会学着像他一样,揩干眼泪,再接再厉,向心中的“紫霞”走去。

 1976年4月,太祖父和太祖母在生命的最后阶段,约定并留下了这样的字据:二人的存款,死后交给党,作为二人最后所交党费。这张薄薄的,看上去极为普通的便笺纸,现在仍静静地存在太祖父生前的故居里。然而,从这“最后的党费”里,我看到了以太祖父为代表的一代人一辈子的“坚守”。

 小时候,我并不明白,什么是存款?为什么要交给党?妈妈笑着给我打比方:“就是要把你最喜欢的零食和玩具,最漂亮的裙子和鞋子都送给人,你会送给谁?”我想了好久说:“妈妈和爸爸,因为你们是媛媛最爱的人。”妈妈抚摸着我的小脸,说“对你的太祖父来说,党就是他‘最爱的人’”。长大后,我才懂得妈妈话里的含义,对太祖父来说,党和人民是他生命里最重的部分,他爱党、爱人民,胜过自己的一切,为了党和人民,他无私地奉献了人生中的所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今年暑假,外公和外婆又带我去了太祖父的故居。站在那张字据前,胸膛里的心脏怦怦作响,像有一阵热浪将我吞没。我轻扶着玻璃展板,盯着看了好久、好久。“太祖父,我会像您一样,爱您爱过的一切,并为这一切奉献我的所有。”我在心里默默地想,有一瞬间,我好像看到一身中山装、戴着圆眼镜的太祖父正在向我微笑。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这是太祖父留给我们所有人的话,也是太祖父对理想信念最深情的告白,诠释了他一生的责任和风骨。我,生活在由千千万万个太祖父一样的革命先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时代,定当努力学习、茁壮成长,不负前辈,不负韶华,自立自强!我最亲爱的太祖父,请您放心,我会传承您的理想,让那颗爱党爱国的心永远滚烫!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