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法”,解好难事,闵行区努力为离休干部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

发布日期:2024-01-02

 居住在闵行的离休干部现有400多人,平均年龄近94岁。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闵行区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科学性、精准性,针对离休干部高龄、多病的特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在落实好已有的各种生活待遇的基础上,深入到离休干部中间,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用心用情做好“加法”,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

 

 
 
“走访慰问”+次数频率
 
 
 

微信图片_20240102085738.gif

 平时做到“五个必访”,即重大节日必访、高温寒冬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有困难必访、思想波动必访。闵行区委老干部局全年对区属60多位离休干部走访慰问次数达300人次,各街镇对社区离休干部走访次数近2000人次。在国庆、中秋和重阳节期间,闵行区委老干部局和街镇都派员前往医院和离休干部家中慰问,传递组织关怀,听取服务保障建议。对孤老、独居和卧床不起的离休干部,分别由社区志愿者每周2-3次上门看望和老干部工作者定期电话联系,及时了解情况并解决问题。

 
 
 
“一人一册”+问需内容
 
 
 

微信图片_20240102085757.gif

 “一人一册”是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完善服务台账,闵行区委老干部局根据走访慰问了解情况,增加了就医需求、养老服务、生活照料、长护险等问需内容。各街镇增加了适老化改造、康乐福关爱话机、辅具租赁等项目的问询,不仅使台账原有数据得到及时更新,而且新增的内容使台账更趋合理,符合离休干部的需求和普遍高龄的现实,为后续解决困难提供了依据。

 

 
 
“一人一策”+定制项目
 
 
 

 “一人一策”是精准化关心离休干部的重要举措。通过“乐龄申城五守护”和“乐龄养老服务包”,采取“定制式”服务方式,满足离休干部的个性化需求。各街镇按“亲属同住类、独居类、纯老居住类、长住医院类、居住养老机构类”五个类别,对离休干部日常服务实施分类管理,同时,采取“跟进式”服务,及时回应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真正把“一人一策”落细落实。

 
 
“医疗保健”+高效行动
 
 
 

 闵行区委老干部局高效行动,为离休干部办理提高享受单项医疗待遇手续,确保他们及时享受医疗待遇。针对部分离休干部未申请“长护险”的情况,闵行区委老干部局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协调医保部门共同做好此项工作,各街镇积极配合,为离休干部提供“优先评估、优先入住、优先服务”的便利,确保他们享受到“即申即享”的优质服务。

 闵行区委老干部局表示,将继续在做好常态化关心、关爱工作的基础上,聚焦老同志所需所盼,主动跨前一步对接离休干部的实际需求,用心用情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写好“精准服务”的新篇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