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绘晚晴|非遗剪纸与沪剧艺术点亮我的退休生活

发布日期:2024-01-29

 “乐龄汇晚晴”是老同志倾吐心声、分享故事、记录生活、回味往昔的温馨港湾,也是您与同龄朋友交流感悟、共绘晚晴的心灵乐园。诚邀您用文字、音频或视频,描绘美好退休生活,共同绘就精彩晚晴画卷。若您有新中国成立75年来的难忘往事、珍贵回忆,也欢迎您踊跃来稿,让我们通过您的讲述,一起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流金时光。

 投稿方式:shlgbwxh@126.com

 

 
非遗剪纸与沪剧艺术点亮我的退休生活

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退休干部   朱冯琴

 

岁月在时光的琴弦上轻轻滑过,2020年初春,我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华丽转身,悠然步入退休生活的崭新篇章。四年光阴如诗,每一刻都洋溢着生活的温馨和乐趣,而最让我沉浸其中的,便是非遗剪纸与沪剧艺术,在其中我找寻到了新的自我价值和生命活力。

2021年早春3月,我有幸参加上海市虹口区凉城街道文化中心举办的剪纸学习班。剪纸,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细腻精美的线条、寓含吉祥寓意的图案深深吸引了我。从最初对剪纸艺术的一无所知,到如今能在非遗传承人史萍老师悉心教诲下,熟练掌握基本技巧,创造出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剪纸作品,无论是栩栩如生的水果、动物,还是寓意吉祥的花卉、团花(窗花)。

特别是在疫情封控的日子里,我用一把剪刀,剪出了百余个翩跹起舞的蝴蝶和机灵可爱的生肖鼠,虽然技艺尚显稚嫩,但每一份成果都让我倍感成就,那剪刀下的千变万化仿佛将生活中的烦恼与苦闷一扫而空。我的作品《福娃》荣获了2022年度虹口区凉城街道举办的"以剪会友"非遗剪纸作品展"铜剪刀奖"。《彩蝶飞舞》则有幸参与了"指生万物---长三角市民手作大赛"。每逢春节佳节,我会亲手剪制各色窗花,贴在家中或赠予亲朋好友,共享一份源自非遗剪纸的独特喜悦与浓浓温情。

 与此同时,我心中一直对沪剧这一上海本土艺术有着浓厚兴趣。2021年秋天,我果断报名参加了虹口区老年大学沪剧学习班。怀揣着对沪剧的好奇与向往,我开始深入探究其历史脉络、基础知识及其独特艺术魅力。作为海派文化的璀璨明珠,沪剧发源于吴淞江、黄浦江两岸的田头山歌和民间俚曲,历经花鼓戏、本滩、申曲等阶段的发展变迁,最终形成沪剧,具有清新优美的江南丝竹韵味。在学习过程中,我不但知晓了沪剧各流派,还深入了解了沪剧演唱的尖团音区分、文读白读运用等演唱技巧,明白了沪剧演唱怎样做到字正腔圆,字正即分清尖团音,注意文读白读,腔圆即唱腔圆润且跌宕起伏,加之每一唱段都有曲牌和韵节,每段唱词也有上下赋,下赋须归韵等等。在虹大沪剧班宓志强老师深厚的艺术底蕴熏陶和精心教学下,我从一个沪剧初学者逐渐成长,能够演绎《金丝鸟》、《沿竹林》、《繁倚求萍》等传统经典唱段及《向五儿推磨》、《站在生死的临界点》、王孝和《夫妻会》等现代红色戏剧片段。虽然唱功尚显青涩,但沪剧那委婉动听的旋律已深深地陶冶了我的情操,提升了我对戏曲审美的认知,并激发了学习热情。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线下课程按下了暂停键。我遗憾着,心中有太多的不舍,不舍聆听老师的细心教学,不舍学员们的相聚交流,不舍……正当我恋恋不舍时,传来好消息,虹口区老年大学推出线上沪剧教学课程。虽然学员和老师不能线下相聚,但线上课程使我在封控期间可以继续沉浸在沪剧的世界,充实生活,享受学习的乐趣。

 这段经历不仅对我个人产生深远影响,更是感染了我的爱人。他原先对沪剧不了解,但聆听了网课里的优美旋律后,被沪剧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和表现人物内心世界的生动方式所打动,从最初的好奇欣赏转为积极参与学唱。现在,我们夫妇二人共同徜徉在沪剧艺术海洋,一同学习了《海滩诀别》(出自《血染姐妹花》)、《相思鸟》(陆根荣与黄慧茹演唱)以及《花园会》(选自《大雷雨》)等唱段,虽起步不久,但沪剧的艺术魅力已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成为我们快乐生活的一部分。现在我们夫妻两人都参加了虹大沪剧班的学习,同学们非常羡慕,朋友们也为我们叫好。我们夫妻因沪剧而焕发新生,脸上洋溢着快乐与甜蜜,每一次的对唱练习和默契配合,都在增进我们的情感交流,收获满满。我们也热衷于分享沪剧唱段给父母和家人朋友,让更多的人感受沪剧带来的快乐和海派文化之美。随着电视剧《繁花》热播,上海闲话和本土文化再度成为关注热点,我们学唱沪剧的热情也随之高涨。

 近四年的退休生活,尽管其间有疫情的阴霾笼罩,但有剪纸和沪剧的陪伴,不寂寞、不烦燥、不焦虑、真快乐。如今,我进一步拓展领域,涉足越剧学习,沉醉于它"清新优雅、温婉娇俏、细腻多情、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的独特韵味。我也会跟随网络书法课程,提笔书翰墨,感受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我还会与老伴或好友结伴出游,尽享祖国大地的壮美风光,记录下一幕幕美好的瞬间。

 在多彩的艺术世界中,我尽情享受着党和国家给予老年人的福利。

 老得漂亮,活得优雅,活出风采,努力让退休生活美好而精彩。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