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绘晚晴|一次终身难忘的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04

 “乐龄汇晚晴”是老同志倾吐心声、分享故事、记录生活、回味往昔的温馨港湾,也是您与同龄朋友交流感悟、共绘晚晴的心灵乐园。诚邀您用文字、音频或视频,描绘美好退休生活,共同绘就精彩晚晴画卷。若您有新中国成立75年来的难忘往事、珍贵回忆,也欢迎您踊跃来稿,让我们通过您的讲述,一起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流金时光。

 投稿方式:shlgbwxh@126.com

 

 

一次终身难忘的会议

李仁杰

 

 2021年,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中国共产党要庆祝自己的一百周年生日了。作为一个长期在党的教育下成长的我更是心潮澎湃,渴望为此能做点啥。一个罕有的机遇到来了,我被通知到北京参加中组部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这个会于2021年6月23日在中组部礼堂举行。各省市分别派代表参加,上海除我之外还有多年来在企业改革开放中做出重大贡献的葛文耀同志。6月22日出发当天,我和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处长刘虾冠、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沙一平和另一名陪同人员一起在区委老干部局集合出发。时任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宗德,市委老干部副局长龚怡等前来送行。列车上午十点出发,开了四个多小时就到北京了,之后住在北京中组部万寿庄招待所。

 23日上午9时,会议举行。有八位同志发言,其中地方上有二人,即上海的我和陕西省延川县原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其他六位是中央部门部长、工程院士等。会议安排我第一个发言,我的发言从2021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百岁老同志回信谈起,谈到党对老同志的关心照顾,这次还给我们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在党的教育带领下,参加了解放、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1997年离休后,从71岁到82岁,在长宁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岗位上11年,后因年龄关系继续担任志愿者。我和关工委5000多名五老志愿者组织五老报告团,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回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向全区广大青少年作宣讲。期间我先后作报告近500场,听众近5万人次。我们还对优秀青年学生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连续举办20多年(每年一期)。2020年还与17名老同志录制了18集宣讲“四史”的微视频,在多种网络平台上播出。

 我宣传党史近20年,组织上给予我们莫大的鼓励。长宁区关工委连续6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集体”。我也先后8次(至今已11次)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14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我表示今后还要力所能及地为党的事业贡献一切力量。我的讲话前后历时八分钟,反应良好。

 最后,时任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讲话,他充分肯定广大老党员、老干部始终与党风雨同舟、生死与共、顽强奋斗、担当奉献,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赞扬老同志继续发扬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初心、服务人民的深厚情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胆魄风骨,心存大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革命本色,坚定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的未来。他要求广大老党员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带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的故事,使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发扬光大,代代相传。会议虽然仅仅举行两个多小时,但对大家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党性教育。

 24日下午,大会组织我们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各地虽有许多党史展览馆,但没有一个全国的。十九大后决定建馆,要有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地点在奥林匹克公园。2018年后就开始研究,2018年8月26日奠基,9月10日正式开工,2021年5月竣工,6月18日正式开馆。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地面5层,地下3层,是一个工字型建筑,前面有一个广场,有一面大的党旗,还有信仰、攻坚、伟业、追梦四个大型雕塑,对应四个“伟大”,有276个人物。展览馆内有2600余幅照片、3500件文物。分四大部分。序厅的“长城颂”油画面积有600平方米,气势宏大。我们参观了两个多小时,教育颇深。

 25日乘高铁回沪。回来后向有关领导同志作了汇报,作了两场宣讲,更重要的是把会议精神宣传贯彻好。这几年,我继续宣讲红色历史、红色故事,作了多次报告,我也积极参加2023年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写了20多份学习笔记,并组织好离休党支部的学习。总之,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有党员的样子,根据身体的情况,力所能及、生命不止、战斗不止,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长宁区委原书记、离休干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