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精神,奉贤区聚焦“三力”激发乐龄先锋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3-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奉贤区委老干部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三力”引导“贤城乐龄”在传播党的声音、参与基层治理、深化志愿服务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传播党的声音,彰显初心使命担当力
 

微信图片_20240315085429.gif

 深入挖掘新一批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进一步充实区“夕阳红”讲师团宣讲力量。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凝心聚力踏新程”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包含100余个宣讲内容的区“夕阳红”讲师团年度宣讲菜单,为基层提供线上线下预约讲课服务。2023年共开展宣讲活动730余场,受众达6万余人次。启动新一轮老青结对共建活动,共组织24名离退休干部和24名青年干部参与结对,发挥“五老”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干部升华政治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

参与基层治理,激活城市建设源动力
 

微信图片_20240315085549.gif

 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治理,引领社区群众投身社会治理实践,实现自治、乐治、慧治。围绕“贤城贤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心工作,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开展“贤城贤治·乐龄乐治”行动。通过建立“乐龄乐治”三级网络工作室,即“区级工作室—镇级工作站—居(村)工作点”,为有党建、教育、司法、医疗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搭建平台。鼓励离退休干部参与街镇“微格管理·组团服务”志愿工作和加入“两长”队伍,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李伯才工作室、瞿建国工作室等区级工作室8个,奉浦街道“乐龄领航”、金海街道“金海先锋”等镇级工作站12个,南桥镇正阳二居“社区建设顾问团”、柘林镇“老叟”乡贤等居(村)工作点15个。

深化志愿服务,迸发乐龄先锋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40315085647.gif

 精心制定“乐龄智库”志愿服务队活动方案,为离退休干部在党建关建、产业发展、社区治理、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等领域发挥作用搭建广阔舞台,2023年四大组共开展实地走访、交流研讨等活动16次。深入打造“早上海”志愿服务品牌,启动“曙光精神”早讲述、早助力、早巡访三大项目,引导离退休干部在讲好城市故事、助推城市建设,传播城市声音等方面发挥正能量作用。共拍摄“早讲述”精品微视频11部,开展“早巡访”60余次,发表“早助力”正能量文章23篇。持续推进“党建引领 乐龄赋能 贤商启航”工程,先后共选派26名退休干部党员进驻“两新”组织所属商会担任党建(关建)指导员,为助力“两新”组织党建和区域经济发展赋能助力。自工程启动以来,党建(关建)指导员共走访商会会员企业253家,帮助解决商会与企业的困难与问题52件,指导商会筹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乐龄育才”基地7家,筹建民营企业关工委68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