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开学典礼上,徐汇区红色文化研学系列工作发布啦!

发布日期:2024-03-2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徐汇区老干部大学“大思政课”体系建设,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近日,徐汇区老干部大学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红色文化研学系列工作发布会在上音歌剧院举行。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琪,市老干部大学校长周鸿刚出席活动。徐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老干部大学校长徐艳主持活动,并做春季学期课程发布及开班动员。

 会上,龚怡、刘琪共同按下启动键,向徐汇区域离退休干部首次发布《汇研学——徐汇区域红色文化研学手册》,并为离退休支部代表赠研学手册。《手册》首批收录了包括区老年大学、区域共同体单位和天平、湖南等各街镇提供的涵盖全市的红色文化研学点位56个,“行走党课”品牌线路4条。

1711329939744.gif

 周鸿刚为“汇地图”小程序上线按下启动按钮。“汇地图”小程序是徐汇区业余大学(老年大学)自主开发的数字学习平台,规划有历史记忆、艺术宝藏、先锋立志、人文故居等9条线路,还可以量身定制路线进行打卡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区老年大学与区老干部大学合作,将“汇地图”小程序上线光启晚晴微信公众号的“汇研学”版块,为离退休干部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提供全新的数字路径。

 今年,徐汇区老干部大学开设红色文化研学课程,前期通过区委老干部局“光启晚晴”公众号进行抢课报名,组建了红色文化研学班,另外还开通了团体预约通道,学期开始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可以根据需要集体组织前往研学点位进行学习。

 会上,红色文化研学班学员代表、区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王家骏发言。

 徐汇区业余大学(社区学院)、老年大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院长陈宏观为老同志颁授荣誉聘书。区老干部大学自2022年与区老年大学签约共建,挂牌教学点以来,两校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模式。今年区老年大学将开设“品位徐汇——光启e学堂”思政系列课程,向各社区学校进行配送,特邀区五老报告团部分老同志作为荣誉讲师,参与课程录制。

 根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相关要求,湖南街道党工委牵头组建“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联手推出“梧桐乐•音乐街区”项目品牌。区委老干部局作为“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建音乐街区“15分钟思政育人实践圈”。共同助力社区思政育人工作。

1711330553789.gif

 区老干部大学品牌学习团队徐汇区退休干部合唱团和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乌南幼儿园联合演绎音乐节目。

1711330677198.gif

 开学典礼后,开展实地红色文化研学教学活动,老同志们分组参观了上音歌剧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和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

 据悉,徐汇区老干部大学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守正创新,积极推进教学工作。学校开设思政班,对全区离退休支部书记进行轮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同时,以老同志需求为导向,推动老年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成立志愿服务中队,组织学习团队开展活动和志愿服务。春季学期共开设线下班级15个。本部设有思政班、手机摄影等6门课程;同区老年大学合作开设4门课程;街道教学点开设5门非遗及传统文化体验课程。同时,共享区老年大学优质线上教学资源,提供13门线上课程。春季学期合唱、诵读等7个学习团队也将如期开展活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