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杨浦区委老干部局:讲好人民城市故事,凝聚创新发展新力

发布日期:2024-03-27

 编者按:近日我市召开2024年老干部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并部署2024年老干部工作。会上,奉贤区委、杨浦区委老干部局、光明食品集团党委老干部工作部等六家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和书面经验交流,我们将连续刊发此次会议交流材料,供大家学习参考。

 

讲好人民城市故事,凝聚创新发展新力

杨浦区委老干部局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杨浦滨江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讲好人民城市故事,坚定“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是总书记对上海和杨浦的政治嘱托,也是广大老同志的政治责任。5年来,杨浦充分发挥区域“四个百年”历史文化优势和离退休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旨在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城市精神的“老杨树宣讲汇”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宣讲活动2500场,听众达25万人次。“老杨树宣讲汇”先后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主要做法是:

一、凝聚宣讲队伍,投身人民城市新实践

 以“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为载体,集结老干部宣讲能人达人,依托“老杨树宣讲汇”平台,发挥优势和余热。

 一是榜样示范引领。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人民教育家”于漪为代表的先锋楷模,担任新平台的“头雁”宣讲导师,用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教育引导广大干群特别是青少年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同时吸引更多理论功底强、擅长宣讲、乐于志愿的老干部加入宣讲队伍,目前已成为杨浦区理论宣讲的重要力量。

 二是志愿服务牵引。积极推动“老杨树宣讲汇”与“早讲述”志愿服务活动融合发展,形成区、街道、居民区三级离退休干部宣讲网络,以及“众鑫有话”宣讲团、区教育系统老干部宣讲团等宣讲团队。同时将宣讲队伍建设纳入“银发”人才库,推动离退休干部人才“二次开发”,为宣讲活动提供可持续人才支撑。

 三是科学规范运维。围绕中心大局和形势任务,运用项目化管理和现代技术手段,全力打造“现场辅导+网络直播+视频回看”宣讲主模式,建立健全“备课+点单+对接+反馈”保障新机制,探索形成“宣讲导师+宣讲员”互助新团队,推动了线上线下宣讲活动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目前,宣讲者人数已达300余名。

二、弘扬红色文化,展现发光发热新风貌

  立足党的初心启航地,深度挖掘富有上海特色、杨浦元素的党的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红色文化凝心铸魂。

 一是传承初心使命。以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和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老同志打造精品党课。如,老劳模黄宝妹入驻B站,与“Z世代”分享自己“让全国人民穿好衣”的奋斗故事,引导下一代们坚定“四个自信”,投身强国建设和复兴伟业。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李自力,围绕百年工运,撰写《讲杨浦故事 传红色基因——革命先烈在杨浦滨江留下的红色印迹》,成为团课“必选”课。

 二是传播为民情怀。在滨江设置“老杨树·开放思政屋”,以红色地标打卡、“滨江故事”展播、“红色线路”寻访等形式,引导人们深刻感悟“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蜕变。如,把228街坊这一上海现存唯一成片“二万户”工人新村变迁,摄制成主题短视频,展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生动图景。

 三是传递家风家教。推荐老同志参评“海上最美家庭”,组织老同志担任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员,传播婚姻家庭“正能量”。成立“老杨树·社区教育智库”,与全区12所社区学校结对,开展文明修身、思政教育、家庭教育等授课辅导,助力学习型城区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三、紧跟时代步伐,助力创新发展新跃升

 聚力城市数字化转型需求,组织“老杨树”们紧贴“两新”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需求,让“主流声音”牢牢占领新型阵地。

 一是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共识。组织杨浦创新发展的亲历者解读杨浦转型之路,如,区委原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安杰的《创新是城市变革发展之源——从杨浦百年老工业城区成功转型说起》,区委办原一级调研员刘伦峰的《杨浦转型:起点历程和实践价值》,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杨浦锐意创新、奋楫争先的那股劲和全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与信心。

 二是党建引领护航企业发展。组织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建和关建指导员,开展“学党史、知企情、当先锋”等宣讲活动,引导企业制作主题小视频、英语红色故事、党史知识游戏等红色产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法和途径,打造和形成了“‘老杨树’关爱青年员工、青年员工依托平台产品辐射青少年用户”的“关爱接力链”。

 三是关爱陪伴新时代建设者成长。发挥“老杨树”经验优势,帮助新时代建设者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凝聚了发展合力。如,解读政府报告,宣讲相关法规和通报,助力创业者依“策”运维,合法生产经营;积极开展“微关爱、微咨询、微助力”等关怀活动,帮助白领员工和新就业群体解开思想“梗阻”,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