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 光明食品集团党委老干部工作部:因为光明 所以温暖

发布日期:2024-03-28

 编者按:近日我市召开2024年老干部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并部署2024年老干部工作。会上,奉贤区委、杨浦区委老干部局、光明食品集团党委老干部工作部等六家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和书面经验交流,我们将连续刊发此次会议交流材料,供大家学习参考。

 

因为光明  所以温暖

光明食品集团党委老干部工作部

 

 光明食品集团是上海国资委系统一家市属国有企业,现有离休干部150名,平均年龄94.3岁。近年来,我们深怀崇敬之心,践行“因为光明 所以温暖”的理念,整合集团系统独有的资源,精心为集团、国资系统及全市离退休干部提供特色化、专业化服务,为增强老干部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做知心人,着力点亮老干部“医”“食”“助”“乐”微心愿

 我们坚持以精准服务的微火花,燃爆老干部幸福的大感受,形成有光明特色的为老服务模式。

 “医”,即医养结合。对入住医院、养老院的老干部,落实“第一时间工作法”,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了如指掌、工作者随叫随到。特别是对入住重症监护室、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同志,每天了解病情,加强与医院或养老院的联系,争取给予最好的医疗服务,让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度。

 “食”,即食在光明。对居家养老的离休高龄老同志“买菜难”问题,试行“光明二十四节气”为老办实事服务项目:每月向集团下属企业采购价值300元的当季新鲜主副食品送到离休干部家中,发挥优质食材的强身助医作用,让老同志感受“医”“食”无忧的温度。

 “助”,即助老护老。贯彻“全天候时刻准备着”的理念,与家属、社区共织“三维”关爱网,提供老干部工作者电话“一键服务热线”,确保老同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坚持“一人一策”,扎实做好日常“五必访”,在春节“保姆荒”时,利用下属东海老年护理医院的资源,为老同志调配护工服务。

 “乐”,即身心愉悦。我们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老同志们老有所娱、老有所乐。面积1234平方米的集团老干部活动中心获评为上海市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创设“名师大咖回娘家”系列活动,邀请在农场工作过的艺术家回到光明,追忆奋斗过的火热年代,展望光明的发展前景。活动以其贴近光明人的生活而深受欢迎,让老同志们在充分展示艺术风采的同时更好地传播银发正能量。

二、做贴心人,着力为独居老干部抒难解困

 2023年,在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国资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依托全国最大的点对点送奶上门平台光明随心订,探索形成了光明“随心订”预警机制,将送奶服务网格升级为关爱独居老人的网络,并率先在全市国资系统离休干部群体中试点。该机制的创新之处在于充分发挥送奶员的“动态探头”和“安全卫士”作用,在原有“日查即报”做法上进行技术迭代和受众扩大,通过送奶员观察老同志家奶箱的牛奶是否滞留,跟踪监测独居离休干部居家养老动态,加强突发情况的及时应对,避免意外发生。运行4个月来,已有57位独居离休干部得到了光明送奶员的上门服务。大家都说,多个“近邻”关心,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事实证明这个服务模式是有效的。

三、做有心人,着力协助老干部乐享“e”生活

 让老同志搭上信息技术的时代列车,是新形势下提升为老服务质量、落实“一化带两化”要求的重要抓手。2020年12月,“光明放心购”网上商城在“上海老干部”APP正式上线。商城整合了光明集团旗下部分品牌产品,通过专属链接,为全市离退休老同志带来优质新鲜、价格优惠、配送高效的主副食品,让老同志享受到网购的便捷和优惠。截至2023年底,“光明放心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完成线上订单 3400多单、优惠17万多元,线下销售老干部工作条线慰问品700多万元、优惠200多万元,产品质量及服务受到老同志的充分肯定。

四、做暖心人,着力彰显国企担当、放大服务半径

 光明集团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摆在突出位置,深度汇聚在食品供应和城市服务领域的优质资源,找准资源供给与服务需求的结合点,努力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市老同志。我们发挥集团旗下康养集团、城市厨房的资源和平台优势,为全市老干部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推动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与上海老年大学联动,深化研学结合,打造为老服务品牌。特别是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国资委要求,主动承担全市高龄离休干部日常生活需求保供任务,组织开展“‘感党恩·上海情’——上海市离休干部”专项活动,免费向全市6600多名离休干部提供“光明直通车”民生食品保障物资,为广大离休干部送去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彰显了特殊时期的国企担当。

 下一步,光明食品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沪委办发〔2023〕26号文精神和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依托国资委系统“银耀国资”老干部工作品牌,深化资源整合,不断提高为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努力“让市民离不开光明”,为上海人民城市建设贡献主副食品供应底板的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