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普陀区委老干部局:“半马苏河”红色文化研学 打造新时代的“行走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4-03-29

编者按:近日我市召开2024年老干部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并部署2024年老干部工作。会上,奉贤区委、杨浦区委老干部局、光明食品集团党委老干部工作部等六家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和书面经验交流,我们将连续刊发此次会议交流材料,供大家学习参考。

 

“半马苏河”红色文化研学

打造新时代的“行走思政课”

普陀区委老干部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上海丰富红色资源和改革发展鲜活实践,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普陀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用心设计“半马苏河”红色文化研学线路,为普陀离退休干部倾力打造感怀红色基因、体悟城市温度、提升思政素养的“社会课堂”,使离退休干部在“行走思政课”中接受红色传统教育、铭记革命历史、汲取信仰力量。

一、突出思政属性,高站位谋划红色文化研学主题

 依托区域禀赋和资源,做好选题、切题和答题。

 精准选定“半马苏河”红色文化研学主题。蜿蜒的苏州河在普陀区流经约21公里,呈现出“一河两岸三段十八湾”的空间结构,恰好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长度,因此被形象地称作“半马苏河”,见证了百年民族工业的发展历程,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离退休干部是“半马苏河”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在传承弘扬“半马苏河”的红色精神上具有独特优势。以“半马苏河”作为红色文化研学主题,既能够充分发挥苏河沿岸工运地标和红色场馆等红色资源在提升离退休干部思政素养上的独特作用,也能够充分激发离退休干部与“半马苏河”之间的深厚情感,从而为老干部在红色文化研学过程中发挥作用打下基础。

 精心策划“半马苏河”红色文化研学线路。参考既有的“半马苏河工运记忆”地图、“半马苏河亲子游”线路、“半马苏河定向赛”方案等,通过线上查阅资料、线下实地走访,对区域内红色文化研学资源进行全面排摸与梳理,形成了“半马苏河”红色文化研学资源库。在此基础上,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广泛听取离退休干部和上海旅专老教授协会专家的意见建议,经与区文旅局、区总工会、相关街道及区内部分央企、国企进行对接沟通,达成区域协同开发具有时代特色、苏河特征、普陀特点红色文化项目的共识,并最终确定了以“岸上走读+水上游学”为形式,以“半马苏河·七彩秀带”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研学线路图。

二、强化示范引领,高规格企划红色文化研学方式

 率先启用“半马苏河”红色文化研学线路,高质量组织研学活动。

 注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2023年5月先行启动老干部大学系统红色文化研学活动,区委相关领导亲临现场为“追忆半马苏河红色足迹”研学活动启航。通过参观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乘“靠谱老字号”游船、行走苏河步道,让老干部学员零距离感受苏河之变、苏河之美,在红色文化浸润和红色人文行走中追寻红色印记,感悟红色精神。

 全面延展红色文化研学。在首航带动下,区老干部大学多个班级陆续开展以“半马苏河”红色文化研学为载体的创新党课:“圆梦”合唱艺术团学员在苏州河畔戴着红领巾放声高歌,“晚晴诗社”学员争相吟诵赞美苏河的原创诗词,“沪剧沙龙”学员在游船上进行沪剧曲目联唱。红色文化研学在区老干部大学各类课程中全面延展。

 认真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精心策划每次研学活动,研学过程中医护人员全程照护、摄影摄像全程纪实,并代为购买保险。细节处体现心意,全流程的守护,让老同志感觉暖心、安心、放心。

三、聚焦方式创新,高标准推进红色文化研学活动

 不断创新教学方式,高标准推进红色文化研学活动,彰显政治性、注重创新性、提升开放性。

 创新红色文化研学的内容和方式。通过组织开展情境化教学,结合志愿服务开展项目化学习,由学员志愿者担任讲师,在沪西工人半日学校教室里教授“微党课”,在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讲述苏州河工业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进一步释放研学成果,引导离退休干部学员于历史褶皱中发掘震撼心灵的人物事迹,成为有温度、有情怀的红色文化传播者。

 持续打磨入情入理的研学精品课程。与上海旅专老教授协会合作,围绕研学线路,加强党建思政融合,制定“丰富思政课程建设,打造普老特色品牌”共学共研共建共享活动计划。与区文旅局等部门以及苏河沿线街镇深度合作,在普老“云课堂”开设相关专栏,按照大思政、大科目、大架构的教学理念,持续推出研学精品课程。线路开辟以来,已接待多批次市级条线和部分兄弟区老干部大学学员,成为具有全市影响力的红色文化研学新载体和区域老干部工作的主打品牌。

 下一步,普陀区委老干部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持续深挖红色资源和城市文脉,不断延伸研学内涵,做深做优“半马苏河·七彩秀带”等文化品牌项目,继续组织和开展好研学活动,推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在高品质的精神文化活动中展示新风采。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