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市委老干部局举办2024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暨政治待遇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4-04-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本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3月27日至29日,市委老干部局举办2024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暨政治待遇工作例会。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参加培训并作总结讲话。

 本次培训采取专家讲座、业务辅导和集中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本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推进工作相结合,提高了培训成效。

专家讲座

 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邀请市委党校陈方刘教授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专题讲座。陈方刘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帮助学员们增强了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业务辅导

 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负责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意见》和高标准完成2024年度政治待遇工作任务,分别对《实施意见》的六方面18项具体任务和2024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总体安排、重点任务等进行业务辅导,帮助大家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

集中交流

 培训还安排了集中交流,各单位分别汇报本地区本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的做法和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大家积极畅谈交流、踊跃分享,工作落实有特色、有亮点,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领导讲话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的第一年。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离退休干部党建业务部门的同志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深刻领会、对标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本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扎实推进年度党建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把握核心要义、突出重点难点,认真抓好《实施意见》的落地见效。进一步深化学习培训,压实责任,坚持围绕重点任务,抓出特色,紧盯弱项短板,逐一消号,聚焦探索创新,攻坚克难。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树立“一体化”的意识,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全局性”的观念,服务中心大局,善用“弹钢琴”的方法,坚持统筹兼顾,增强“抓执行”的能力,提升工作质效。

 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认为,这次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丰富,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解读,又让大家对《实施意见》的精神要义和主要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还有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任务的全面部署,为做好全年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大家表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精神,运用本次培训成果加强工作研究,积极探索实践,为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一轮发展作出贡献。

 各区委、大口党委和部分中央在沪企业老干部工作部门分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关同志参加培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