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努力交出老干部工作高分答卷!上海理工大学这样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精神

发布日期:2024-04-07

 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后,在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指导下,上海理工大学积极学习宣传贯彻,认真组织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工委“五老”、老干部工作者学习领会文件精神,通过专题学、联动学、骨干学、结合学、广泛学等多种形式,将《实施意见》学习成效体现在助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

 

召开会议专题学

 

 学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实施意见》、部署年度工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围绕《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进行领学,并结合校党委重点工作提出学习贯彻要求。会议指出,理论学习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将《实施意见》的学习与中办《意见》贯通学、联系学,不断提升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校老教授协会会长田蔚风谈到,要结合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提出的“加强作用发挥,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要求。特邀党建组织员要配合学院党委把老同志组织起来,成为现职党政领导发挥主导作用和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的桥梁与纽带,影响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

 

区域调研联动学

 

 

 继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书画摄影展联展后,上理工与市监狱局老干部处再次加强工作交流。市监狱局老干部处来校调研,双方就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管理、精神文化生活等内容深入交流、互学共建。大家在学习调研时提到,《实施意见》在“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中增加了“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内容,更具有上海特点,是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的创新举措,也对新时代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双方一致表示,将以《实施意见》为指导,立足本单位实际,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优势特长,在原单位和社区发挥双重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广泛参与人民城市建设,为构筑离退休干部工作大党建新格局、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赋能助力。

 

业务培训骨干学

 

 学校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骨干队伍培训制度,将离退休干部培训班、读书班纳入各级党校培训班次”的要求,将2024年离退休干部骨干专题培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特邀党建组织员)纳入校党校全年专题培训班计划,与其他培训班一体推进。离退休党委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特邀党建组织员专题培训班,通过辅导报告、专题研讨、参观学习等学习领会《实施意见》精神,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教育党员的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部署工作结合学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化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落实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近期,离退休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支部书记学习工作例会、老干部工作者学习会等,学习《实施意见》、认真谋划2024年工作。在2024年离退休党委第一次委员会上明确指出,老干部工作要放在中心工作大局下谋划,要对标对表、研判形势、厘清重点、推动发展,以学习《实施意见》为主线,做好民主评议党员、推荐评选示范党支部、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相关工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支部换届等年度工作,以学习成效助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

 

线上线下广泛学

 

 离退休党委充分利用“上海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工作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将“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老干部局下发通知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意见》作出部署”“一图读懂《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推文发布到支部书记工作群,支部书记纷纷转发到本支部、老教协、退休块组长等工作群,扩大学习覆盖面。线上学习的同时紧跟线下学,3月中旬,离退休党委下辖18个支部陆续开展2023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同时根据学校“三会一课”工作提示,各离退休党支部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前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全国“两会”精神、《实施意见》等开展了学习研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永远听党话、一心跟党走。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