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之“盾”护老之“安”,黄浦区委老干部局“法守护”行动出新招!

发布日期:2024-04-08

 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法律服务工作,满足老同志的法律服务需求,增强老干部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的意识,黄浦区委老干部局深入调研,针对短板问题创新举措,推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努力提升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一人一签约律师”——法律服务送上门

 
 
 

 近日,时逢老西门街道离休干部段桂香101周岁生日,黄浦区委老干部局为段老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一人一签约律师”法律服务协议,并邀请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进行现场签约。

 作为首位“一人一签约律师”法律服务的签约人,段桂香老同志激动地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有了这份协议,我们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更踏实了!”今年,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离休干部“一人一签约律师”机制,即在“定时定点+因需预约”的常态化法律咨询服务基础上,为每位老同志签约“一对一”的专业律师顾问,并送达法律 服务联系专线电话,在线帮助老同志解决法律诉求。

 离休干部“一人一签约律师”机制是今年区委老干部局推进“乐龄申城五守护”之“法守护”的创新举措之一,也是做实做细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的重要内容,旨在突破时间、地点及个人身体条件等限制,全天候、全方位为老同志在线提供“点单式”的个性化、精准化法律保障。

 后续,区委老干部局将通过日常走访慰问、座谈会、各类活动等契机,逐一将“一人一签约律师”服务送上门,切实维护老干部法律权益,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普法微课堂”——法治宣传在指尖

 
 
 

 今年,黄浦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拓宽适老型法治宣传渠道,全新打造“法护银龄-普法微课堂”宣传品牌。聚焦离退休干部关心关注的财产继承、婚姻、赡养、防诈骗等涉老热点问题,依托签约律所专业律师,录制“普法微课堂”系列短视频,打造指尖上的法治宣传阵地。每月定期通过“黄浦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进行发布,近日推出“普法微课堂”《一份合法有效的自书遗嘱怎么写?》《遗嘱有形式的要求吗?》等微视频,帮助老年人正确确立自书遗嘱。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