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2024年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工作要点来了

发布日期:2024-04-10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上海市老干部大学比学赶超、奋力一跳,完成学校五年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围绕《2024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要点》《2024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工作要点》任务要求,团结协作、创新开拓,深化老年素质教育理念,推进“四个基地”建设协同发力,弘扬校训精神,以更强的使命感、更强的执行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奋力谱写新时代老干部大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政治立校,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基地建设
 
 

 

 1.强化思政课程建设。思政课程要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基地建设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思政课程的教育教学体系,重点学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学员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深化课程思政实践。大力支持上海市老年学校素质教育指导中心开展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增强课程思政在全市老年教育中的辐射能级。加强市老干部大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教师全员化参与,打造课程思政系列微课,重点加强《改革开放史》《音乐党课》等课程的开发完善,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3.发挥红色文化研学资源的带动效应。召开系统校红色文化研学成果发布会,搭建红色文化研学资源库,推进红色文化研学系列化、课程化、数字化,引导离退休干部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以系统校红色文化研学基地为依托,开发精品红色文化研学线路,推送至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游学养课程平台,增强上海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

 4.推进离退休干部学员党建持续发展。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发挥学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现有班级、学习团队、志愿服务团队、返聘人员等6个党的工作小组基础上,再新增4个学员党工组,并以“六好”标准开展党工组组织力提升行动。

 

创新办学模式,更好满足离退休干部学员精神文化需求
 
 

 

 5.建立多元合作机制,丰富拓展课程资源。继续加强与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文旅局、科协、春秋旅行社等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精心打磨民族宗教政策与文化研学、上海人文历史研学、博物馆研学、科技研学、红色文化研学等创新课程,不断完善研学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教学提质创优。

 6.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专业化师资力量。持续加强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强化“一系一校”机制在师资和课程方面的保障作用。探索建立名师工作室,发挥 名师传帮带作用,培养优秀中青年教师。启动老干部大学“老年教育教师口述史”项目,开展资深教师系列访谈,总结提炼老年教育教学先进经验。建立师资储备机制,发布兼职教师招聘启事,拓展师资来源,不断充实师资库。

 7.加强教材建设,促进老年教育知识积累。召开教材编写研讨会,增强教材编写的人力、物力投入,推进从老年教育讲义到老年教育教材的转化,丰富固化学校教育教学成果

 8.探索多元评价形式,完善教学评价机制。细化不同类型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将教学成果展示和演出纳入教学评价内容,规范教学成果展示演出各项制度,形成良性机制,以展演促教学,以评价促提高。

 

搭建载体平台,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学员优势作用
 
 

 

 9.成立“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学委会”,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组织引导在各方面有专长的离退休干部学员组成学委会班子,确立学委会组织架构,制定学委会章程,为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教学质量出谋划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0.提升社团部工作能力,提高老年学习团队建设的整体水平。逐步加强学习团队规范建设,制定学习团队管理办法和运行手册,定期开展学习团队纳新和展示交流工作。组织学习团队骨干培训和研学活动,提升学习团队核心能力。持续推进老干部大学系统学习团队培育和星级评定工作。做好东方艺术院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和换届选举工作

 11.以“党建+志愿”为引领,彰显老干部大学系统志愿服务特色。完善系统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持续做好招募培训、项目申报、运行组织、总结表彰、成果展示、合作交流等工作。发挥志愿服务队党工组的战斗堡垒作用,重点建设培育“乐龄申城•早上海”“红色研学”“暑托夏令营”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离退休干部打造志愿服务平台,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聚焦主题活动,着力营造老干部大学高品质文化氛围
 
 

 

 12.围绕迎庆新中国成立75周年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协助素质教育指导中心举办“我与祖国共成长——第二届‘我心目中的最美老年学员’主题短视频展示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以“迎庆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主题的征文评选、书画摄影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展现广大离退休干部为新中国庆生的喜悦之情,营造欢乐祥和的国庆氛围。

 13.以宣传媒介为抓手,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持续提升“两报”“两号”的政治性、可读性、时效性。筹备校庆四十周年专刊专号。编辑出版庆祝东方艺术院成立30周年艺苑集胜专辑和音乐党课纪念册。制作老干部大学学员“光荣在党五十年”系列微视频,宣传离退休干部典型事迹。持续加强外宣工作,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提高科研水平,积极落实“三全四化”科研工作要求
 
 

 

 14.持续推进老年素质教育相关研究。开展全市范围的老年素质教育实验项目和课题研究中期检查,注重素质教育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重点做好上海市教委决策咨询研究课题《上海市老年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推进上海老年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发展。

 15.积极开展各类课题研究。根据学校五年发展规划要求,积极落实“三全四化”(全员科研、全程科研、全方位科研,工作项目化、项目课题化、课题理论化、理论实践化)科研工作要求,主动领衔参与国家、市级和校本课题,加强与各相关机构的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科研质量和水平。

 16.进一步加强系统校科研工作体系建设。召开系统校课题中期推进会和结题会,加强课题全过程管理,促进课题研究的调量提级。组织开展老干部大学系统校第二十届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编撰论文集。鼓励在各类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加强老干部大学系统科研工作的影响力。

 

加强制度建设,有效提升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建设水平
 
 

 

 17.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制定、完善、编纂完成学校制度汇编。重点对兼职教师管理制度、学员管理制度等教学制度进行修订和细化,形成科学规范的教学管理体系。持续完善人事制度,制定专业技术岗位职责,完善管理岗位、专技岗位薪酬体系对接办法,形成科学合理的人事管理体系。

 18.加强队伍培训,提升办学人员能力素养。探索建立办学人员培训体系,充分发挥青年沙龙平台作用,开展党建、教学、科研、宣传、管理、信息素养等专项能力提升行动。根据工作需求,开展中层干部晋升工作,招聘符合岗位要求的新员工,充实办学队伍。

 19.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升学校现代化建设水平。根据《上海市老干部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要求,做好数据安全系统、OA系统、校园发布系统等开发和建设,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系统集成。

 

开展合作交流,持续夯实老干部大学发展共同体建设
 
 

 

 20.加强对系统校的联系指导。召开2024年系统校工作会议、通联工作会议和理论研讨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市委老干部局要求,做好老干部工作部门绩效考核。组织系统校调研考察和业务培训,促进交流学习,拓展工作视野。

 21.推进与六安老年大学的合作交流。积极落实《上海市老干部大学与六安老年大学2024年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建立两校良好合作机制,在管理人员交流互动、课程资源共享、红色文化研学、师资培训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促进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2.推进老年素质教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总结长三角区域老年素质教育红色文化研学资源开发的典型经验,积极开展跨区域红色文化研学主题活动。组织长三角区域老年学校素质教育工作互学互鉴、互访互促,适时举行跨区域合作交流专题会议,在探索开展老年学校素质教育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积极完成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年教育小组办、市学指办、市老年教育协会和市慈善基金会等部署的工作任务,认真落实老年教育支持服务体系各中心提出的工作要求。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