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4-08点击数:5076
 

2014年,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各级关工委努力下,按照中关工委年度工作要求和本市工作要点,积极适应新形势、新需求,努力探索创新,推动工作发展,确保关工委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抓好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带来重大影响,也给关工委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指导工作开展。

1、认真组织学习。年初,市关工委召开主任会,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全市各级关工委按照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浦东新区、徐汇区、虹口区、金山区等关工委通过举办培训班、读书班、讲座、座谈会组织工作队伍和“五老”开展学习讨论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四中全会召开后,积极组织“五老”听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全面实现小康》专题报告会。一年来,通过系列学习活动,我市关工组织成员更加坚信和拥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更加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模范宣传者、执行者和维护者。

2、积极开展宣讲。在抓好学习同时,各级关工委注重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如:长宁区、杨浦区、宝山区、松江区等关工委,组织“五老”讲师团、报告团、关爱团集体备课,深入社区、楼组、学校和企业,通过举办读书班、座谈会、形势报告会、板报等活动,对居委会干部、社区青年、企业职工、中小学生作集中宣讲,受到青年及学生的热烈欢迎。

3、学以致用,指导工作。结合上海实际,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梳理,提出具体措施,切实把精神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当好党委、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如:宝钢关工委在年初学习会上,明确提出工作目标“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做好青年职工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提高关工工作水平”。普陀区关工委结合本区创建卫生、精神文明城区工作,组织“老青结对共创美丽普陀”活动,切实把广大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二、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一年来,全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对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作用。

1、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学习讨论。围绕“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各级关工委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如:浦东新区关工委组织老同志、青年教师、中小学生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样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等主题讨论交流,深化年轻一代对中国梦的了解,增强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感。闸北区关工委邀请区委书记向老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全区落实全会精神在四个重要领域开展改革创新,努力践行“中国梦”做报告。闵行区关工委组织举办宣讲团和离休支部书记培训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之江新语》,加深对“中国梦”的理解。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动配合高校、区(县)教育局,组织“五老”报告团、关工委讲师团在各学校开展“中国梦”主题座谈研讨。宝钢关工委就如何开展教育进行专题研究,把“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与宝钢“爱党、爱祖国、爱宝钢、爱岗位”教育结合,与宝钢“二次创业”结合。

2、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各级关工委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实效性和吸引力。

一是开展“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市关工委与老小孩网站联合举办“‘我的中国梦’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得到各关工组织积极响应,共计发布博文1万余篇,点击136万余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市关工委召开表彰会,评选出“十佳博客”、“优秀博客”,进行经验交流。

二是开展“中国梦”宣讲活动。如:长宁区关工委编写“弘扬中国精神,共圆中国梦想”宣讲材料和青少年教育读本,组织“五老”开展宣讲;奉贤区关工委“夕阳红”讲师团围绕“携手传承好家风,老少共话中国梦”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主题宣讲;青浦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积极配合“五老”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开展“走基层”宣讲活动;崇明县关工委组织“五老”党建讲师团给学生、中小学党支部、机关党员、社区青年讲党课;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开展“我的人生、我们的中国梦”百场德育讲座活动。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活动。如: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团全年举办讲座活动1845场,参与活动青少年91000余人次;黄浦区关工委举办“2014‘感知科技 放飞梦想——乐一夏’离退休干部携手青少年科普夏令营”,邀请全区困难青少年参加;杨浦区关工委开展老青携手参观同济大学海洋馆、实验室,走进军营,感受军旅文化系列活动;虹口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采访慰问老干部,开展“走进老同志记录口述历史”活动,让青少年感受党的历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激励青少年积极向上;徐汇区、静安区、嘉定区等关工委举办“我与祖国同奋进”、“老少同台我的中国梦”等主题的演讲、书法比赛、文艺演出。

三、围绕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抓好特色品牌建设

全市各级关工委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许多独具特色的工作品牌,对推动工作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抓好关工委品牌建设有利于加强关工工作的针对性,有利于调动各级关工委的积极性,有利于增加领导对关工工作的关注度。

1、具体的做法

我市关工委对抓好品牌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结合中关工委品牌推荐工作下发了通知,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基础扎实、社会影响较大的各级关工工作品牌展开针对性指导,并总结梳理出上海市关工工作特色品牌29个。

在此基础,市关工委召开特色品牌工作调研交流会。长宁区关工委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特邀党建组织员”、奉贤区关工委的“夕阳红讲师团”、宝钢关工委的“老青网络交流”、宝山区关工委的“假日学校”、嘉定区关工委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俱乐部”等六个特色品牌在会上交流发言。通过典型示范,促进了上海关工品牌工作有效发展。

2、取得的成效

一是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通过调整充实,赋予老品牌新内涵。长宁区关工委“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已有23年历史,《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都对其进行过报道。“马读会”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增加老青结对社会实践活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青少年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思想问题,探索出一条在中学生中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的有效途径。

二是结合青少年特点,顺应潮流,不断创新工作品牌。杨浦区关工委打造“杨浦关工委”微信公众平台,利用新媒体拓展关工委工作的宣传阵地,吸引社会大众关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围绕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抓好理论研究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我市关工委充分认识到理论研究是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前提。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关工委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涌现新的成果。

1、认真做好上报中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市关工委结合上海实际,按照中关工委要求,成立课题组,围绕“整合利用资源做好关工工作、加强关工制度建设、加强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基层关工建设”四个课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撰写专题报告上报中关工委。(分别是市关工办《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不断拓展关工委工作空间》、嘉定区关工委《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规范化发展》、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工委参与当代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需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杨浦区关工委《开展“五区”联动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发展》。)

2、各区县、大口党委关工委结合实际加强理论研究。如:教育系统关工委围绕立德树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中学生党建、青蓝工程、家庭社区教育、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并将成果汇编成文集,近年来评选课题研究优秀成果168项;上海铁路局关工委结合“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开展青年职工征文活动,引导青年职工通过学习雷锋事迹感悟集体主义的革命精神、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并从上报的1400多篇稿件中精选111篇汇编成文集,激励青年职工实践“中国梦、铁路梦、我的梦”。

五、围绕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抓好“争当六大员”活动

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强社会治理这一重点课题,我市关工委积极参与,主动把关工工作融入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总体范畴进行考虑,通过开展“争当六大员”(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道德示范员、和谐社会促进员、教育后代辅导员、社会风气监督员、社区文化倡导员)活动,充分发挥“五老”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党的事业增加正能量。

1、通过宣讲,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广泛宣讲党史、政策、“中国梦”,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国近现代史和党的奋斗历程,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是根本”,自身前途和祖国命运息息相关的道理。

2、通过扶贫帮困,做好社会道德示范员。各级关工委通过建立“关心下一代爱心基金”,组织老同志参与扶贫助学。全市共建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会)75个,筹集基金总额2389.3万元,近两万名“五老”参与扶贫助学活动,共筹集扶贫款672.9万元。如: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春华秋实西部助学”活动,使上海21所高校175名贫困学生每人获资助5000元;普陀区关工委组织老干部在居民区建立“老干部帮困助学基金”,由居民区关工小组、居委会干部组成爱心基金使用管理小组,今年捐款近18万元,资助小区中家庭困难的学生;虹口区关工委坚持以“帮困结对”为活动载体,让贫困学生与“五老”骨干或社区关工组织成员结对,牵线驻区单位、两新组织为家庭贫困学生捐款,全年募捐30多万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松江区关工委以“金秋助学”活动为载体,发放帮困款达28.8万元,帮助困难职工和单亲家庭子女生活和就学;青浦区关工委先后开展“六一”慰问、“关爱女孩”、“为了孩子,留下爱”全城募捐等活动,募集金额13万元,对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98名子女实施帮困助学。

3、通过帮教关爱,做好和谐社会促进员。各级关工委积极组织老同志帮教关爱特殊青少年。如:闸北区关工委发挥好新航工作站“点燃星光”、“红色基地”、“青春导航俱乐部”作用,对“服刑劳教人员和社会回归人员未成年子女”在思想上关爱、心灵上辅导;嘉定区关工委组织“五老”认真了解弱势未成年人实际,开展结对帮扶700多对,给予结对青少年以思想上导航、心理上疏导、学业上辅导和生活上关心;金山区关工委组织老同志积极加入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通过与社区矫正安置对象结对,帮助问题青少年重新走上社会,为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

目前,上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达50万人,各级关工委高度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如:长宁区关工委开展“爱心育苗行动”,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发放助学金81000元;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朗诵、美术、电脑培训,连续第七年举办“爱心助我高飞—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长”活动,使孩子们懂得“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道理,感受社会带给他们的关爱和温暖。

4、通过普法教育,做好教育后代辅导员。各级关工委积极邀请“五老”担任中小学兼职法制副校长,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如:浦东新区关工委全年在青少年暑托班中开展交通安全法规宣传20余场,1000余名学生参加;徐汇区关工委开展“五老”报告团《以案释法》访谈活动;静安区关工委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守法意识、维权意识和法治精神;闵行区、崇明县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法制讲师团深入中小学、社区假日学校进行法制宣讲。

5、通过网吧巡查,做好社会风气监督员。2014年全市共有1273位“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文广局等有关部门,在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经营网吧、巡查学校周边文化环境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受到各方好评。各区县关工委在网吧督查工作中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如:普陀区关工委提出“集中监督与分散监督相结合,以分散监督为主;分片监督与随机监督相结合,以分片监督为主;巡查监督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以宣传教育为主”的工作方法,使“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遍及全区82家网吧;黄浦区、宝山区、松江区等关工委通过“巩固老队伍,发展新成员,以老带新”等方法,不断壮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6、通过传承中国文化,做好社区文化倡导员。各级关工委发挥“五老”在书法、国画、篆刻等中国传统文化上的特长,手把手地教授青少年,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如:金山区关工委成立“留溪梦”创作室,邀请有特长的退休教师担任辅导员,针对青少年开展传授活动;还邀请农民笑星以快板书的形式在社区假日学校中演出,弘扬积极健康的社区文化。

六、围绕提高工作能力,抓好关工委队伍建设

关工委事业发展需要一批富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的积极参与。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关工委认真抓好队伍建设。

1、班子力量进行调整充实。一方面,各级关工委对在职的班子成员,根据人员更替,及时调整。另一方面,各级关工委把一批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调整和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使关工委领导班子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2、不断拓展“五老”工作队伍。各级关工委采取宣传动员发动一批、先进典型带动一批、上门走访请出一批等做法,动员从事过党建、政法、宣传、文化、教育、科技工作的退休干部积极参与,不断扩大关工队伍。目前,全市“五老”队伍中退休干部已占90%以上,形成“离休干部发挥骨干指导作用,退休干部发挥主体作用”良好局面。

3、加大关工委队伍培训。各级关工委通过学习班、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关工委队伍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如市关工委举办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同志参加学习培训,围绕如何做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案例交流,拓展思路,开阔眼界,受到各单位好评;又如邀请区、县关工委成员参与市委老干部局培训会,增强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理解。

4、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市关工委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上海关心下一代”网站等宣传阵地作用,围绕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先进典型开展宣传,全年编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12期,共计10万余字。注重“上海关心下一代”网站内容的丰富和更新,不断提高点击率。同时,依托《上海老干部工作》杂志、《常青树》电视栏目和《上海组织人事报》、《上海老年报》等新闻媒体,不断拓宽渠道,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营造支持关工工作的社会氛围。

一年来,在各成员单位的分工协作和共同努力下,依靠领导重视支持、“五老”积极奉献、组织健全保障,我们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新常态下青少年思想特点研究不深,工作针对性、创新性和有效性不强;工作发展还不均衡,对如何吸引和动员更多退休干部加入关工队伍的方法不多,渠道不畅等。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创新思路,开拓进取,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干实事、多作贡献,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关闭】

上一篇: 宝山区街镇关工信息三则

下一篇: 2015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