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怀远:永远的小扁担精神
发布时间:2019-10-11点击数:7381

 

杨怀远,1937年1月出生,安徽庐江人。1956年入伍,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从工程兵部队复员后,安排在上海海运局“和平14号”轮船上当生火工。杨怀远在部队曾经受过伤,不适应锅炉的高温,1962年领导安排他到“民主5号轮”做客运服务员。1963年3月中央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雷锋精神点亮了杨怀远,他从雷锋身上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方向。

杨怀远

用小扁担为旅客服务

杨怀远所在的客轮当时跑上海和青岛间之间的航线,航线长404海里。在客轮上,老人、妇女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一。当时从港口大门到轮船码头很远,最长的要走3里路,中间要上一座天桥。那个年代没有拉杆箱,行李都是手提肩扛。登轮船的时候,梯子又窄又陡又高,年轻人上下都有困难,不要说老人小孩了。杨怀远自备了120多种方便旅客的用具,其中最突出、最有用的莫过于那根三尺三的小扁担了。在那个年代,在轮船上,你要上上下下,只有扁担可以用,其他任何工具都不起作用。杨怀远从1962年开始以小扁担为旅客解忧,坚持了38年。

在旅客上下船的时候,杨怀远穿梭于旅客之中,为那些年老的、带小孩的、生病的以及孕妇免费挑送行李,为旅客排忧解难,被旅客誉为“老人的拐杖”“孩子的保姆”“病人的护士”。杨怀远的小扁担精神成为雷锋精神的延续。

1978年初,杨怀远主动要求到五等舱做服务员。五等舱是客轮等级最低的舱,位于轮船的最底层,服务对象以穷苦人为多。在漫长的航程中,杨怀远为旅客开设30多种服务项目,例如为鞋子破了的旅客修鞋,为旅客代蒸馒头,为儿童制作小摇篮,为半大的孩子制作母子铺,为老人送拐杖,等等。

杨怀远的小扁担

辞去领导职务之后

杨怀远先后在“长山号”、“长柳号”担任过副政委、政委等职务。作为基层领导,杨怀远曾经担任上海海运局五人核心领导小组成员。走上领导岗位的杨怀远,除了做好政委本职工作,经常主动要求到各个客轮顶服务员的班,坚持为旅客挑扁担。同志们给他提意见:“政委挑扁担,是不务正业!”“当政委的挑扁担,像什么样子?”“难道不挑扁担就不是为人民服务了吗?”听到同志们的议论,杨怀远觉得自己还是最适合当服务员。他曾经三次打报告请求辞去政委职务,后来到“长柳轮”继续担任服务员,继续用三尺三的小扁担为人民服务。

1991年,杨怀远调到跑香港线路的豪华大客轮上当服务员。由于服务对象不同,他甘心做徒弟的徒弟,继续用他的小扁担为有需求的旅客服务。在这条客轮上,经常有外国乘客。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服务,杨怀远决定自学英语。

杨怀远是一个外语盲,26个字母,他只认识4个。他拿出当年学文化的劲头,去商店买了一只单喇叭的录音机,将旅客中英语讲得好的录成磁带,然后学字母、学音标、学单词,学习日常生活用语。杨怀远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回家后让儿子教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杨怀远终于能够用外语与外宾进行简单的交流了。

在香港航线当服务员的时候,台湾回国探亲的老人占了三分之一。她们从台湾飞到香港,再签证坐船回到大陆。这些老人的行李特别多,一个老人的行李一担都不止。杨怀远一担一担为她们挑,平均一个航线要挑63担。在香港这条航线上,杨怀远差不多总共挑了12000多担。台湾老人看他满头大汗,纷纷要掏钱给他,杨怀远说:“老太太,你回来我欢迎都来不及呢,怎会叫你给我钱呢!”在这条航线上,杨怀远15年间买了625把雨伞送给坐船的老太太们。

为人民服务到白头

杨怀远的小扁担精神不仅传遍了全国,而且名扬海外。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经接见过杨怀远。1985年、1989年,杨怀远两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1997年11月,杨怀远在上海海运管理局“长柳轮”服务员的岗位上退休。38年中,杨怀远的小扁担,从青年、中年挑到老年,挑坏了47根扁担。杨怀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誉为“小扁担精神”。杨怀远在日记里记了6000余首服务诗歌和顺口溜,在此基础上,他将为人民服务的经验写成40余万字的一本书《讲点服务学》。

退休后,杨怀远成为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成员,应邀到学校、企事业单位作报告600多场。2004年12月27日上午,上海建襄小学请杨怀远为全体师生作题为“为人民服务到白头”的德育专题报告。

杨怀远用生动、朴实的语言,介绍了他如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甘当一名普通服务员的切身经历。建襄小学的师生听了报告后,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扬光大杨怀远的“小扁担”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一名学生,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长大以后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

全国劳模杨怀远一直为全市青少年作“学雷锋,为人民服务最光荣”的报告。2009年,杨怀远被评为全国“双百”英雄;国庆60周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9月,被表彰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杨怀远在服务员的岗位上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他说,这一生最愧疚的就是他的家庭。杨怀远说,我妻子开刀的时候,我不在家;我妻子生孩子的时候,我不在家;丈母娘去世的时候,我不在家,遗体停在火葬场,一直等我回来告别以后才火化;我大儿子去世的时候,我不在家,遗体在火葬场摆了17天,等我回来才火化;搬家的时候,小儿子结婚的时候,我都不在家。我这辈子,欠家庭的、欠老婆的、欠孩子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

杨怀远做报告

【关闭】

上一篇: 钟南山:“抗非英雄”

下一篇: 党建带关建 | 凝聚共识 互促共融 “带”出关工工作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