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关建 | 凝聚共识 互促共融 “带”出关工工作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9-10-17点击数:5368

编者按

9月23日至24日,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建带关建”专题培训班,着重围绕“党建带关建”专题,总结交流经验,强化理论学习,探讨剖析问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党建带关建”要求落实落地,从而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期间,徐汇、长宁、普陀、杨浦、奉贤、宝钢关工委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为进一步总结宣扬典型、推广集训成果,即日起我们将通过“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微信平台,陆续推送相关交流发言材料和部分参训单位特色做法,以供各单位学习参考。

凝聚共识  互促共融

“带”出关工工作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

徐汇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徐汇区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中关工委和市关工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大局,着力推动“党建带关建、关建助党建”全面进步、全面提升,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

民营企业关工委徐汇钟书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成立

一、着力强化“三项建设”,“带”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战斗力

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担当作为。“党建带关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关键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建带群建部署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上半年,区关工委组织关工工作者和“五老”报告团参加5场老干部形势报告会、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班4讲以及区情通报会,对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面临的挑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和重要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充足的准备和更明确的目标。各级关工组织也积极以街情通报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契机,不断提升关工队伍的政治站位,保证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方向不偏、立场不移。

强化组织建设,抓好结构优化。区关工委不断加强与区教育局、教育系统关工委以及教育团工委的联系与合作,在已成立的四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基础上,以学区为单位,争取到明年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的全学区覆盖。同时,每一个工作基地将配备两名老同志作为常驻联络员,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包括:进行常驻式、周期性的红色宣讲;收集反馈青少年教育需求;配合学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继续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结合大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大型“两新”企业、楼宇“两新”企业和企业园区需求,利用党建服务站等党建阵地,组织广大企业青年白领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革命传统伴成长”中学生对话老干部访谈活动,上海市第二中学师生采访离休干部邹浩泉

强化队伍建设,聚焦点面结合。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立为契机,区关工委从离退休支部书记中遴选身体好、能力强、有意愿的老同志,不断充实“五老”报告团。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徐家汇街道、漕河泾街道、大众集团开展先行先试,在社区、楼宇和“两新”企业中设立党建顾问,从“五老”报告团中选派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担任,在教育引导社区和“两新”组织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以及服务社会发展上持续发力,切实为青年排忧解难,助力健康成长。通过今年的工作试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力争在明年实现党建顾问项目街道(镇)全覆盖。

离休干部葛伟敏与青少年们共读《新中国英模故事选》

二、凸显亮点锻造品牌,“带”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凝聚力

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品牌内涵。“革命传统伴成长”中学生对话老干部访谈活动作为区关工委工作品牌之一,已运营至第四年,有效打通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零距离”式宣讲为青少年提供了与战争年代的亲历者、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城市发展的建设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年暑期,区关工委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根据“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要求,联合区教育局和团区委,共有20余所中学近2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扩大了活动规模。此外,访谈过程由对话交流丰富为情景模拟、实地介绍和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了活动的体验度和吸引力。

 “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成员桂骥敏为枫林街道暑托班同学们讲述《徐汇的昨天今天明天》

抓牢思想主线,强化党建引领。以“五老”报告团为主要工作队伍,牢牢把握党建引领的主线,打造了一批主题党课精品课程。如,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的入党积极分子讲述新时代机关党员应该如何坚定信仰、肩负使命、敢于担当,引导机关青年抓好主责主业;又如,与教育局、团区委合作,为中学共产主义学校的同学们讲述马克思主义的演进过程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引导中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再如,与“两新”企业合作,为青年职工讲述徐汇创新创业的历史和老同志的奋斗故事,引导他们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成员张振芝利用新型党建服务点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为孩子们讲述《少先队伴我成长》。

精准精细服务,倾力关心关爱。今年暑期,区关工委修订了“五老”报告团的课程清单,并与团区委合作,将课程送到所有街道(镇)的暑托班并提供“菜单式”服务。与此同时,还把服务送到以滨江建设者之家为代表的新型党建服务点,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宣讲,下半年还会将宣讲对象扩大至青年建设者,为他们讲述徐汇滨江的前世今生。此外,区关工委继续组织老同志在帮困助学、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方面,为特殊青少年群体提供关爱服务。

三、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带”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影响力

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方面,探索打造“光启晚晴”明德砺志课堂项目,结合各中小学课程安排,把“五老”报告团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作为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课程之一。另一方面,探索早已成立关工委的民营企业作为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社会实践岗位。

开展“环保小卫士”活动,老少共同参与社区公益志愿服务

融入社区公益志愿服务。广泛动员老同志和青少年共同参与社区公益志愿服务,为改善社区环境、共享品质生活贡献一份力量。尤其是今年7月份正式施行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各级关工组织不仅自身加强学习,同时组织老同志和青少年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开展了以“新时代好少年”“环保小卫士”等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如手绘T恤、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等,形式新颖、寓教于乐,为城市社区治理注入了“关工力量”。

融入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区关工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500米党建服务圈”有机结合,以虹梅庭等“两新”组织党建服务站为阵地,根据企业青年员工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宣讲清单,重点对行业规范、法律法规、区情区貌等热点话题进行课程设计,增强了宣讲教育成效,激发了广大青年员工学习热情。

【关闭】

上一篇: 杨怀远:永远的小扁担精神

下一篇: 容国团: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