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双先”风采 | 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关工小组:用红色故事滋养“虹”色少年
发布时间:2021-08-23点击数:5867

从李白故居出发,走过了左联烈士纪念馆。徜徉在多伦路名人街,红色的故事映在心田。走出了鲁迅纪念馆,又到了中共四大纪念馆……

 

这是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组织的某次定向越野“红色遗迹寻访”路线。在虹口区这片红色土地,发生过无数红色的故事。在参加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的校关工小组组织的各种虹色实践活动后,孩子们个个成为了“红色文化”的小小传播者!

 

学校通过关工小组搭起“有戏”平台,积极挖掘、依托校内外教育资源,通过革命传统教育、艺术教育和生涯规划课程丰富育人内涵:组织“红色观影”活动、“我为祖国点赞”征文活动,编排红色戏曲《接过红旗肩上扛》《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你待同志亲如一家》等。

 

学校在校歌《我是一个中国人》中,回顾了李白烈士的一生。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学校就与李白故居成为共建单位,建立了上海市第一支“李白”中队,带动少先队组织建设。李白烈士的儿子李恒胜曾担任学校关工小组副组长和校外辅导员,经常为学生讲述父亲战斗的一生。学校把开展向李白烈士学习活动作为校本德育常规,由该校老教师周兆良撰写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李白烈士故事》,成为了德育校本教材。学校自主创编的红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让学生们通过角色体验,塑造红色的艺术形象,真切体验革命先烈心系国家,献身革命的壮举。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在“有戏”校园的打造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立足艺智教育、探索生涯启蒙,助力每个青少年培育“多彩”人生。

【关闭】

上一篇: 关工“双先”风采 | 徐汇区关工委:晚晴讲四史,打造理论宣讲“新引擎”

下一篇: 关工“双先”风采 | 李仁杰:我愿平东海,身沉志不改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