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选登(8)
发布时间:2023-05-09点击数:1058
 

编者按

  根据“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2022年“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广大青少年纷纷直抒胸臆、徜徉恣肆,畅谈了对革命先辈的深情缅怀,对薪火相传的初心守护,对祖国腾飞的无比自豪,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现整理部分获奖征文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藏在搪瓷杯里的“强国梦”

上海师大附属金山前京中学 预备(3)班 陆瑶

  外公是上海人,透着慈祥与沧桑略显黝黑的脸,始终让我有一种想对他所经历的峥嵘岁月一探究竟的欲望。果然,在我和妈妈收集的漂亮而有特色的杯子展示柜里,一直留着的那只外表很老旧的搪瓷杯,便是我“解密”的突破口。

  搪瓷杯泛黄的白底上,印有两朵红花,花中间是一行鲜红的“先进生产工作者”字样,这七个格外耀眼的文字,让充满土味的杯子有了不同凡响的内涵。有一天,我正伸手要拿那个杯子仔细“研究”时,却遭到母亲的严厉制止:“别动那杯子”。这更引起了我的好奇,便一直等待机会的出现。终于,辛苦了一天的母亲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我便搬来一张椅子,悄悄地踩上去,小心翼翼地把搪瓷杯取下来拿在手中,并迅速折回自己的房间,细细端详起来。我第一次发现在荣誉称号的下方还有一行小字:中国人民解放军3602工厂。天呐,这就是传说中的军工厂吗?

  不知何时,妈妈站在了我的身后,略有些尴尬之后,我大胆地问妈妈:“外公的这只搪瓷杯一定有故事吧,要不然怎么会一直留着呢?”本以为会责怪我的妈妈眼里闪烁着异样的光芒:“这杯子可是有历史的哟,既然你想知道,那我就跟你讲讲其中的一件事吧”

  这个故事要追溯到50多年前,胸怀强国梦,年仅18岁的外公和他的同学们响应国家号召,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了湖北鄂西一个荒芜的山区里建设兵工厂。从一砖一瓦开始建好了厂房,从一颗螺丝钉一块钢板安装起生产流水线。外公从学徒工做起,干过装卸工、水泥工、焊工、电工……工厂需要他做什么,他就义无反顾,毫无怨言马上投入到相应的岗位上。他是厂里的一颗“螺丝钉”,是厂里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工作中,他发现许多的工作连师傅都不会,他就自己买来书对照着做,从不抱怨苦和累,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当工厂建成投产后,外公成为了一名机修工,在那个科技并不发达完全靠摸索来总结经验的年代,好学的外公无疑是同行眼中的“机修小达人”。为了军队后勤保障的需要,工厂流水线日夜生产,然而却在这关键时刻,流水线出了故障,几位老师傅满头大汗地检修了一个多小时仍无法正常运转。流水线停运非同小可,外公虽然不是检修组成员,但勤学善思的他也想为检修工作尽一份力,便来到检修现场,很快发现问题出在机器内部的一个构件无法拆开。外公仔细端详了一会儿便提出:“让我来试试吧。”只见他手拿螺丝刀,胸有成竹地开始了拆解工作,他那娴熟的手法和新颖的解构操作,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顺利地拆开了,和其他师傅们一起,排除了设备故障。当马达声响起流水线正常运转后,车间里传出了一片欢呼声,老师傅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夸赞外公,可外公却掩藏起内心的自豪,淡定地对工友们说:“机器修好了,那我要回自己车间工作了。”当然,除了这件让外公记忆特别深刻的事外,还有许多在青春年代回味无穷的往事,几乎件件都是我们这代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困苦。同年,为了表彰外公对工厂的突出贡献,被厂部授予了“先进生产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而那个年代的奖品就是搪瓷杯。这个杯子里有外公付出的汗水,更藏着外公一腔热血的强国梦。

  后来因工作调动,外公从湖北来到衢州,认识了外婆,有了妈妈,又一起回到了上海……而无论调过几次工作单位还是搬过几回住所,这只搪瓷杯始终跟随其左右。

  日月轮转,这只搪瓷杯自然而然地传到了妈妈手上。它陪伴妈妈度过了她欢乐的童年,留下许多值得回忆的欢乐时光。妈妈用它排队去买过早点,用它盛过饭菜,中学时也用这杯子当过笔筒,春天时还用它插过鲜花……这只搪瓷杯不仅是外公先进生产工作者的荣誉奖励,同时也是蹉跎岁月里的成就与平凡的见证者。接过了这个杯子,妈妈好像也接过了踏实学习,认真工作的家风。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力争上游,为了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尽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搪瓷杯的往事不会如烟随风飘逝,当我向外公谈起这件事时,他依然充满着骄傲:“那时候是真不知道累啊,哪怕连着加三个夜班,还是满满的干劲。总觉得,我多干一些,再多干一些,要让我们国家快点强大起来,再不受别人欺负。”说到这,外公的音量不由地提高了几个分贝,“这个搪瓷杯是对我工作表现的肯定,已成为历史,可在我眼里它却是我最美好的青春记忆。”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注视着外公,沧桑的脸庞显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与骄傲,他的眼睛里除了往日的安宁和慈祥,还多了一份坚定,如同星星在夜空中闪耀。

  从湖北到衢州又回到上海,外公对这只搪瓷杯情有独钟,虽历经半个多世纪,却始终不离不弃。如今,已然成了我们家的传家宝,小小的搪瓷杯,是我们家庭生活的见证,更折射出大时代的光辉,对于我来说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我也会将这个老物件一直珍藏下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继承了这个搪瓷杯,更要将“强国梦”一直传承下去。

【关闭】

上一篇: 从春天出发——记黄浦区关工委第六期“智力助学”活动

下一篇: 上海石化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