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选登(9)
发布时间:2023-05-09点击数:1031
 

编者按

  根据“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2022年“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广大青少年纷纷直抒胸臆、徜徉恣肆,畅谈了对革命先辈的深情缅怀,对薪火相传的初心守护,对祖国腾飞的无比自豪,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现整理部分获奖征文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携手奔跑谋复兴 喜迎党的二十大

松江区第二中学 高二(2)班 朱雅

  我的家乡有个习俗,每到正月十六的晚上,家家高挂彩灯,在一片璀璨中,男女老少携手奔跑,以此驱恶纳祥,这叫“正月十六跑百病”。
  从前,我总认为这种奔跑是一种固执的迷信,而现实中,有无数痴人即便是受了伤、流着泪也要奔跑,我就曾听乡里人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因战火纷乱而与心爱之人分隔两地,寂寞相守本是家常便饭之事。乡里有一位正值十七八岁的张家姑娘,遇见了同样青春年少的邻村少年,纯洁而炽热的两颗心越走越近,可少年眼睁睁看着山河步步沦陷,眼里闪烁着姑娘看不懂的复杂神色,不久,他还是选择了奔向战场,临行前一晚,少年说:“我一定回来。”谁知这一去,很快便杳无音信。执拗的姑娘记得他的承诺,只身寻觅他的踪迹。从福建,到南京,再到重庆,而至江苏。后来的她即便得知少年可能已经牺牲,还是一路追随着爱人的影踪奔走数十年。“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她孤注一掷奔跑、追逐的模样,就像是十六夜的月亮,即便未达终点,但总是充满纯粹而美好的期盼。
  不只是我的故乡,放眼整个神州大地,都是热衷于奔跑的人。
  心怀赤忱的“歼8之父”顾诵芬从7岁第一次见到飞机时,便立志投身中国航天事业。孤奔拓荒路,此生长报国。推动我国航空事业从无到有,无私如他,无数科研人员奔跑在拓宽科学领域的路上,攻坚克难,开拓奋进。
  “你的劳动态度很踏实,安排你做壁画彩塑的保护工作怎么样?”因为这一句话,让李云鹤在60多年中心无旁骛,专注修复敦煌壁画,让千年文物再现华光。“在衰落遗失的边缘坚守,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静水流深,一门三代赓续使命,在与时间的“赛跑”中为文物续命。弘毅如他,无数工匠在逆流中苦守并传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华大地上,奔跑的历史是讲不完的,不论是追随爱人踪迹,还是追逐航天之梦,亦或是拯救遗失的华彩,她,他,他们直面本心,在逐梦的道路上永不停息。2022年,党的二十大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要求,这正是无数奔跑者共同的精神追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二十大,凝聚了团结向上,百折不挠的人心力量;书写了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奋斗征程;承担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总书记的话语表明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背负的责任巨大,唯有全力奔跑,继承先辈遗志,才能守住历史,拨开未来。
  “正月十六,走一走,跑一跑,百病掉,身体好。”故乡的童谣回荡在耳畔,星空下美好的呼唤见证着神州大地上竞相奔跑的感动,连绵不绝……
【关闭】

上一篇: 上海石化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

下一篇: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老少携手走进黄浦检察院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