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茸耀五老”倾情关爱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3-05-09点击数:1135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松江区关工委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发挥“茸耀五老宣讲团”在教育引导、关爱帮扶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坚持各项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不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开展红色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今年以来,“五老”宣讲员们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宣讲,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五老”宣讲员罗克平为华东师大二附中松江分校师生作题为《厚植家国情怀 坚定理想信念》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罗老师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切入点,用小故事演绎大道理,使得思政课更生动更接地气。

  宣讲红色革命故事。“五老”宣讲员朱端端、翁蓓华走进松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为学生们带去了《“卖报歌”的创作背景》等4个红色故事,“五老”们声情并茂的精彩讲解,感染了台上台下的每一位听众。

  分享个人奋斗历程。“五老”宣讲员朱渭民、马伟民参加了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老爸开讲”活动。两位老师在台上倾情讲述了自己当年入伍担任铁道兵的经历,老兵们排除万难、艰苦奋斗的精彩故事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注重需求导向 守护健康成长

  “五老”宣讲员们主动作为,以青少年需求为导向,积极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营造协同育人良好氛围,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手把手”传授科学育儿知识。“五老”宣讲员张洪飞走进新纪元丁香幼儿园为家长讲解“如何做好幼小衔接”,他结合自己多年从教经验,为年轻家长答疑解惑,帮助孩子们迈好入学第一步。

  “面对面”开展老少交流。“五老”宣讲员罗克平接受了松江区新松艺术中心“松果之声”6位小主持人的采访。罗老师耐心解答小主持人的提问,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引导小朋友从小树立远大志向。

  “点对点”进行关爱帮扶。“五老”宣讲员罗克平、朱渭民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两名毕业班大学生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挥洒奋斗豪情。

紧抓重要节点 深化主题活动

  宣讲团在开展活动中,聚焦聚力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因势利导开展寓意生动、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

  学雷锋纪念日前夕,中山小学(曾名雷锋小学)原党支部书记、“五老”宣讲员方红受邀重返学校,与孩子们同做新时代“追锋人”。方红老师说:“小时候,我在中山小学上学,听老师讲雷锋故事;长大后到中山小学当老师,为我的学生继续讲雷锋故事;退休后,还要继续参与到传承雷锋精神的宣教活动中,身体力行做雷锋。”

  清明节前后,在松江烈士陵园,“五老”宣讲员谢国良、赵建忠分别为中小学生作《铭记英烈功勋 传承红色基因》《红军长征故事》宣讲,引导孩子们缅怀革命先烈、感悟英雄精神,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清明祭英烈红色班会上,“五老”宣讲员王一杰、赵建忠、潘银弟三位老师宣讲《五星红旗为什么这样红》,教育青少年学习英烈事迹,感悟革命精神。

  下一步,“茸耀五老”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满腔的关爱,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推动松江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

上一篇: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老少携手走进黄浦检察院

下一篇: 双喜临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举行教育实践基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和“李大潜工作室”揭牌仪式!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