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讲好长征故事
发布时间:约57天前点击数:879
2月19日,开学第一天,普陀区真如文英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惊奇地发现,走进教室带来开学第一课的竟是几位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们虽是古稀之年,但给孩子们讲起红军长征的故事,依旧慷慨激昂、铿锵有力。原来,这是由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与普陀区教育关工委、真如文英中心小学联合举办的“开学第一天,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

活动邀请了开国少将张宜步之子张培舟、开国少将胡炳云的儿媳曹宪华和开国少将罗维道的长女罗愤来给孩子们讲故事。

首先为同学们讲故事的是张培舟爷爷。他讲述了当年他的父亲张宜步将军作为红五军团的一名班长,参加了浴血的湘江之战,从烈士的遗体堆里爬出来走上长征之路的故事。张爷爷腿部虽有残疾,但仍然坚持站着,声情并茂地为孩子们讲述《英雄血染湘江渡》的故事。

接下来为孩子们讲故事的是曹宪华奶奶,她为孩子们讲述的故事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红军长征途中著名战役——腊子口战役。当年正是红军连长胡炳云带领敢死队员翻越悬崖峭壁,抄后路直插敌军阵营,拿下腊子口关键阵地,为腊子口战役胜利立下大功。

第三位讲述故事的是罗愤奶奶,她给孩子们带来的故事是她的父亲、红军大队长罗维道,当年为掩护主力红军转移,被白匪军围困无法长征,被迫留在湘赣地区打游击,最后改编组建新四军的故事。

爷爷奶奶们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与孩子们共同回忆曾经的峥嵘岁月,孩子们认真聆听,并时时用掌声表达敬意。孩子们表示,过去听长征故事,只知道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今天又知道长征路上还有这么多惨烈的战斗,心中充满敬意。

活动中,爷爷奶奶们向孩子们赠送了《跟毛主席过万水千山》等红色书籍,期盼后辈们铭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红色信仰。

【关闭】

上一篇: 【征文选登】把文化的灯火拨得更亮

下一篇: 汇聚军旅银辉,关爱下一代成长,上海军休关工委成立!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