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宁区委办公室向区属有关单位转发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8-12-17点击数:3861
  11月13日,中共长宁区委办公室按照区委意见,向区属各部、委、办、局、街道(镇)党委(党组)转发了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长宁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分别从“指导思想”、“工作定位”、“组织体系”、“工作任务”和“原则要求”等五方面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关工委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发(2004)8号文件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服务于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大局,夯实基础,扎实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五老”在教育、传承、引导、凝聚青少年中的政治优势和独特作用,适应新形势、明确新要求、推进新发展,为大力营造全社会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步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定位
  社区各级关工委是在街道(镇)党(工)委领导下,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并有现职同志参加的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群众性组织,是党和政府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参谋和助手,是青少年教育的职能部门与社会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老战士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舞台和载体。
三、组织体系
1、组织框架
  社区关工委组织分为三个层面:一是街道(镇)关工委,在党工委的领导下,配合文明办和社会发展科开展工作,接受区关工委的工作指导;二是居民区关工委,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街道(镇)关工委的工作指导;三是楼组关工小组(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居民区关工委的工作指导。
上级关工委对下级关工委在工作上有部署、检查、指导的责任,下级关工委对上级关工委有及时反映情况、汇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责任。
2、组织领导
  街道(镇)关工委:设主任1人,由街道(镇)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2人,其中1人由熟悉街道(镇)情况、身体健康、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退休原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另1人由文明办主任或社会发展科科长担任;副主任若干人,可由离退休老同志、团工委书记等担任;设关工委办公室,聘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可根据工作需要,设顾问若干人,由社区中有资历、有名望,且热心青少年教育的“五老”担任。
  居民区关工委:设主任1人,由党总支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1人,由退休老同志担任;副主任若干人,由离退休老同志、文教干部、团支部书记等担任;文教干部兼秘书长。
  楼组关工小组:设组长1人,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1至2人,由离退休老同志担任。
四、工作任务
  1、职责:社区各级关工委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职责是:拾遗补缺、配合补充、量力而行,组织发动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2、任务: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具有的理想信念坚定、经验阅历丰富、政治智慧宝贵等资源优势,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在青少年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灵魂的思想素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重发挥好“六大员”作用,即:德育教育报告员、结对读书指导员、关工工作调研员、校外生活辅导员、文化市场监督员、特殊青少年关爱员。
为发挥“五老”“六员”作用,各街道(镇)关工委要相应设立六个工作组,各居民区关工委要根据实际与需要,相应设立“六大员”队伍,各楼组关工小组(以党支部为单位)要积极培育一支热心青少年工作的“五老”志愿者队伍。
五、原则要求
  1、立足社区,夯实基础。青少年教育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学校是龙头,家庭是基础,社区是平台。近年来社区建设的迅速发展、资源的有机整合,为开创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机遇和条件,为离退休“五老”在参与社区青少年教育中继续发挥作用搭建了舞台和载体。离退休老同志参与社区青少年教育,不但弥补了学校和家庭教育的不足,而且满足了老龄社会条件下发挥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作用的愿望。社区各级关工委要从积极营造全社会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和环境的高度出发,提高思想认识,工作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要积极宣传,广泛动员离退休“五老”参与到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2、主动配合、加强联动。社区各级关工委是党和政府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全局、发挥优势、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有效补充的工作方针,加强与组织、宣传、教育、文化、政法、民政、文明办、共青团、老龄委、妇联、科协等部门和群众团体的沟通联系,相互支持,协同配合,形成社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互联、互动、互补的良好工作局面。
  3、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社区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和主题。社区各级关工委要面向青少年、引导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凝聚青少年,将关工委的工作覆盖到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内的所有青少年。要遵循当代青少年成长进步的规律和需求,以老同志的信念、阅历、智慧和威望的榜样作用,着力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力、渗透力和亲和力,注重教育活动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4、老少互动、寓教于乐。社区各级关工委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老同志与青少年互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以结对式、“菜单式”、同伴教育式、项目运作式等方法,精心策划青少年喜闻乐见、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活动,吸引青少年、教育青少年、凝聚青少年。做强“大手牵小手,文明路上一起走”的工作品牌,唱响老少“手拉手、心连心”主旋律。要创新工作载体,建立工作平台,真正做到老同志与青少年“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
  5、就近就地、劳逸结合。做好社区各级关工委工作,一方面要积极动员组织老同志参与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来,尊重老同志意愿,发挥老同志作用;另一方面,要考虑到老同志年事已高,应以安享晚年、颐养天年为第一任务,参与青少年教育是继续发挥余热。因此要坚持志愿服务、因人而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就近就地、劳逸结合等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保护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推动社区关心下一代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6、志愿奉献、激励表彰。社区各级关工委是群众性组织,广大“五老”参与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求索取、只求奉献,不讲报酬、只讲服务,是不图名、不图利的志愿服务、无私奉献崇高精神的生动体现。要防止社区各级关工委工作的职业化,机关化。与此同时,要大力宣传、弘扬、表彰“五老”的志愿服务风采和无私奉献精神。
  7、达标创建、创新发展。社区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培训、会议活动、工作调研、交流表彰、资料(包括影视、照片)积累等各项制度,形成规范、长效、健康持续发展机制。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即: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作用发挥好、制度建设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探索创新工作好),不断扩大社区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社区各级关工委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中,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街道(镇)党(工)委要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重视支持关工委老同志发挥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网络覆盖、工作措施扎实、投入保障有力,努力把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促进家庭幸福与建设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关闭】

上一篇: 上海市老干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下一篇: 杨浦区关工委召开成员单位工作会议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