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的研究---以长宁区域联合体为例

发布日期:2015-01-17

 


                     

 

摘 要随着老干部进入后高龄期和高发病期,老干部社区工作的不断深入,老干部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本文从老干部社区服务工作的现状出发,提出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这一概念,并针对老干部网格化管理的实行、多维立体式服务进行具体阐述。

关键词】区域联合体;网格化管理;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立体式服务

 

中组部2010(24)号文件指出:“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要在保持原有服务关系、管理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方便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家庭、单位、社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相结合的服务管理体系。”经过几年的实践,社区为老干部解决了许多迫在眉睫的家政服务、健康医疗等问题,老干部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然而,如何更好地整合社区资源,利用单位、区域联合体、街道、社区的优势,为老干部提供高效、快捷、满意的服务,是老干部工作者亟待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一、社区老干部服务工作现状

2012年,长宁区老干部局对离退休老干部就长宁区老干部“就近活动”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目前社区老干部服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居住地有老干部活动室的比例较高

此次调查中,共有问卷400份,均为有效问卷,其中,91%(365人)的被调查者表示居住的社区有老干部活动室,可以看出大部分社区设有老干部活动室。

2、老干部大多数愿意去社区老干部活动室

在400份问卷调查中,愿意就近参加活动的有310人,占调查人数的45,不愿意参加的有80人,其中因身体健康原因不能参加的占51%。针对“参加文体健身活动的主要场所”一题,89人选择青松城,占调查人数的23%,50人选择区老干部活动室,占13%,124人选择街道活动点,占32%。由此不难看出,大多数老干部也愿意就近参加各类活动。

3、老干部愿意参加各类文娱活动

针对“您最喜欢参加区老干部活动室的文体活动”一题,选择最多的三个选项是“电影”、“合唱”和“书画”,分别有85人、76人、58人选择,分别占总数的22%、19%和15%。三项活动的参与率总和达到56%,由此可见,老干部愿意参加各类文娱活动,活动的类型有待我们进一步开发。

从问卷调查中不难看出,老干部正逐渐从“单位人”过渡到“社会人”,但目前居委会老干部工作者、街道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干部之间,单位老干部工作人员与老干部之间的服务均存在单向性,单向的服务容易造成信息重复和资源浪费。我们了解到老干部活动室虽然吸引了广大老干部,但是我们发现老干部活动的多样性、组织性和互动性不足,缺乏有效的机制来满足老干部各种需求。老干部工作越来越呈现出个体需求的多元性和社会资源的有限性之间的冲突,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出一条适合“梦时代”老干部服务工作的全面、高效的崭新道路。这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使命,要求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老干部工作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科学的管理模式和信息处理系统,时刻心系老干部,与时俱进地开展老干部工作。东华大学与长宁区老干部局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特提出构建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的思路。

二、“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的概述

1、网格化管理、多维立体式服务的定义

网格化管理即根据属地管理、地理布局、现状管理等原则,将管辖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单元,并对每一网格实施动态、全方位管理,它是基于网格思想在所选定范围内实现信息整合、运作协同、条块总合的现代网络系统式的一种数字化管理模式。其以网格为管理服务单元,以多元参与服务形式,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积极提升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推动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网格化管理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航空、铁路运输、电子商务、金融、城市交通、高校等多个行业。

多维立体式服务,即根据网格划分,按照对等方式整合公共服务资源,组织服务团队,对网格内的老干部进行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

2、网格化管理的基本特征

网格化管理从系统结构角度来看,具有网格布局,条块总合的特征;从信息关联角度来看,具有信息整合,有度通达的特征;从资源关联角度来看,具有资源共享,有偿融通的特征;从系统运作角度来看,具有运作协同,有序旋进的特征;同时网格化管理还具有流程管理、公众服务、结构功能、与时俱进等特征。网格化管理的这些特征为我们服务老干部创造更便捷的条件。

3、网格类型的选择

网格单元之间关联可以有多种形式如:递阶、全网、环状、星形……以及各种混合方式的混合网。不同网格及其不同关联,就形成各种不同的结构。一般来说,目前对于小区域内,网格单元之间的关联可以采取全网型(如下图);对于大区域内,网格单元之间的关联可以采取混合网型(如下图)。

  

全网型 

 

混合网型

  4、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的界定                             

构建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也就是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一套针对社区老干部的比较精细、准确、规范的综合管理服务体系,通过这一体系,充分发挥单位、街道、社区、政府等部门的职能,进行网格化管理、为老干部提供多维立体式服务。

三、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在老干部工作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

1、推行的必要性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所谓服务型社会,是指所有部门或行业,所有生产或消费的运行、管理与经营等在服务的标准下以服务为理念、以服务为手段、以服务为形式、以服务为目的方能取得成功的这样一种社会类型。由此可见,服务已成为衡量当代社会的运行标准,服务贯穿于整个社会运行之中。“网格化管理、多维立体式服务”以网格单元作为基本载体,以管理为主要手段,服务为最终目的。随着“后双高期”的来临,受年龄、身体状况等诸多因素影响,老干部的需求也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及特殊化,例如健康医疗、精神慰籍、排解孤独、家政服务、发挥作用等等。“网格化管理、多维立体式服务”的引入能更好地整合单位、区域联合体、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的资源,根据老干部的不同需求,对网格内的老干部开展相应的服务,为老干部过上方便、健康、快乐、满意的晚年生活创造条件。

2、“网格化管理、多维立体式服务”的实施条件

(1)“两项建设”的创新理念

在2011年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老同志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观察和分析问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针对离退休党员队伍构成和管理方式、居住方式等变化情况,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方式、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做到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

讲话精神中为我们指明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两项建设”工作的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本文提出的“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也就是用“网格化管理”的方法,重点解决服务问题,这一体系实现了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变,更加注重老干部服务工作的实效性、特殊性及复杂性,这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一个服务团队协作的理念,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的建立,可以整合区域联合体、单位、街道、居委会的资源,将活动在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开展,形成全方位、动态、循环的活动系统,从而不断创新老干部思想教育活动的载体,不断拓展工作领域,保证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工作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2)信息化技术支持

“网格化社区服务体系”首先需要IT网络技术的支撑,现在高校、街道、居委会等硬件设施相对较好,都有电脑联网设备,我们可以利用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对老干部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医疗保健、需要帮助等情况逐一入库,并实时跟踪联动。可以在社区离退休干部信息库里增加网格日志板块,建立网格日志、网格老干部情况反应窗口、应急事件处理情况等,及时通报单元网格考核情况及事件处理情况,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

(3)人力资源条件

“网格化社区服务体系”的服务团队包括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人员、区域联合体老干部工作者、街道老干部工作科人员、居委会老干部工作人员等。譬如学校老干部工作部门人员可以根据老干部具体情况,要既全面又有针对性,对老干部的政策要熟悉、情况要了解,做到有问必答,能解决老干部服务工作的一般事务;同时也可以根据老干部的特点,有适当的分工,如负责心理咨询、困难资助、医疗服务、报销服务、网格管理等等。街道居委会根据学校(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相应分工,做到无缝对接,从而实现学校(单位)、区域联合体、街道、居委会老干部工作人员的人力资源整合,为“网格化服务”在老干部服务工作中的推广奠定基础。

四、构建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的几点建议

1、搭建多维立体式服务平台    

所谓多维立体式服务也就是以老干部工作区域联合体为平台,将区域联合体内各单位通过纵向、横向、纵横交叉等不同方式联结起来,共享资源,为老干部搭建思想教育、文化娱乐、健康服务等平台,协同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1)区域联合体结构图

区域联合体内各单位可以以网络结构的形式表示,以长宁区区域联合体为例的结构图如下。


区域联合体结构图

区域联合体之间的联结有以下三种形式:

纵向联结就是建立老干部原单位到每个老干部个体的网络。

横向联结就是建立覆盖区域内全体老干部的网络,如东华大学依托长宁区老干部局区域联合体平台,连接区域内高校系统、集团公司、街道等各单位。

纵横交叉联结,即以区域联合体为平台,建立多种联结。一是可以建立一对一联结,双向结对。指区域联合体内,两个单位结对活动,如东华大学离休党总支与天山街道纺大小区党总支党建共建结对,共同开展老干部党建和社区党建工作;二是可以建立一对多联结,多向结对。指区域联合体内一个单位和多个单位结对,如东华大学离休党总支与天山街道老干部科、周桥街道老干部科、光明乳业集团老干部活动室等结对活动;三是可以建立以片块为主的多对多联结,多向联合结对。指区域联合体内多家单位联合,如每年开展的东片、西片联合文艺演出活动等;又如长宁区老干部局组织的区域联合体单位的各种趣味活动等等,这是区域联合体的全面联结。

(2)区域内各单位通过不同的载体搭建四维服务平台

构建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就是为了推进老干部社区化工作,通过多种平台的建设,如区域内几个单位可以联合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等就近组织老同志参加,搭建老干部思想教育的平台;区域内单位也可以联合开展各类书画、摄影作品展出、文艺汇演等活动,搭建老干部文化娱乐的平台;区域内各单位老干部活动室可以互相开放,资源共享,积极引导老同志就近参加活动;也可以几个单位联合举办各类健康讲座、联合走访慰问老同志等搭建老干部健康服务平台;区域内单位也可以开展老干部工作经验交流,组织到某一单位学习交流,针对老干部工作中面临的各种难点、疑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搭建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平台,从而更好地促进老干部“四个就近”工作的开展。

2、建立信息化服务的网络

以老干部信息库为基础,建立社区老干部网格基础信息库,将每位老干部基本信息进行区分并标注(高龄、独居、空巢、家庭负担沉重、生活不能自理等重点对象),形成电子文档存档保管。不定期记录网格日志,每月对每位老干部的信息进行查漏补缺工作,对错误信息进行修改,遗漏的进行增补,确保每位老干部的信息真实有效。同时,对每次走访后发现有所变动的信息要及时更新修改。

3、打造老干部服务团队专业化

    帕梅拉·S.路易斯、斯蒂芬·H等曾经说过:“管理被定义为切实有效支配和协调资源,并努力达到组织目标的过程”。“网格化管理、多维立体式服务”中管理是一个过程,目标是服务广大老干部。这就需要优化网格团队结构,整合人力资源,吸纳高素养、多面手的老干部工作者,组建一系列专业化服务团队。随着老干部后双高期的来临,老干部的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特殊化,有健康医疗、精神慰藉、家政服务、法律咨询等等的需求,我们可以根据老干部的需求,邀请专业人士担任顾问,以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为平台,创建日常生活服务团队、健康心理服务团队、法律咨询服务团队等等,将老干部工作者专业化、全才化,网格区域内保持信息畅通,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便更好地为老干部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4、建立三联系服务制度

一是重点对象必访制。居委会老干部工作者对网格内重点对象每次走访必到,了解他们的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有事有人管,出事有人帮,并积极宣传有关政策精神等。二是网格组长联系制度。不定期召开网格联系户座谈会多个网格单元构成一个基层网格片,每个基层网格片里有一名党性强、身体尚可、热心的老干部担任网格组长和一名社区老干部工作者担任副组长,负责网格内老干部的日常联系、走访工作。三是网格内社区老干部工作者联系制度。建立网格老干部工作者定期联系制度,如长宁区区域联合体内东华大学与天山街道、纺大居委会、联建居委会等老干部工作者,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老干部的情况,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家群策群力,共同为老干部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

5、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每年年底对各个网格单元的“网格化管理、多维立体服务”工作进行总结与考评,结合老干部参与书画、摄影作品展出、文艺汇演;老干部工作者参与工作研讨、积极撰写论文等活动,评选出“特色网格”、“创新网格”、“学习网格”等等,并实施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

五、结束语

网格化社区老干部服务体系的建立能达到网格化定位、多维立体式联系、多元化服务、信息化管理、区域全方位覆盖及常态化保障。体系的结构通过网格直接联结服务对象(区域内老干部),体系的触角延伸到老干部个体,做到了“纵向到底”,同时这一结构在横向上也把单位和社区各部门打通,做到了“横向到边”。通过交叉联结,形成信息整合、运作协同、条块总合、资源共享、多维立体式服务的区域管理体系。这一体系紧紧依托区域联合体的平台,整合资源,多方合作,创新工作方法,将区域联合体的工作内容从单一的娱乐文化活动交流层面向能够满足老同志多种需求的多层面拓展,从而为推进老干部“四个就近”提供更完善的保障。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老干部文件选编[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

  2.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干部优秀论文集[M].北京: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

  3. 习近平.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N].2011-09-15

  4. 池忠仁.网格化管理和信息距离理论[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


    东华大学  瞿海燕、张承媛、黄玉中

长宁区委老干部局  严国生、陈皓华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