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社区老干部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5-01-01



社区是离休干部生活、学习和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四个就近”重要落脚点。十多年来,宝山社区老干部工作取得较大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受到广大老干部的认可和赞同。然而,随着离休干部“双高期”到来,老同志对社区提供就近服务的依存度越来越大,服务内容越来越多,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为此,社区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拓展新思路,寻求新方法,使社区成为老干部颐养天年的温馨家园。

一、友谊路社区离休干部的基本情况与现状

1、离休干部基本情况。人数:截至2014年5月底,友谊路社区共居住离休干部192人。分布情况:友谊路街道有37个居民区,其中35个居民区有离休干部居住。离休干部超过15名的居民区有6个,5名以下的居民区有17个,分布不均匀。管理单位情况:属本区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54人;宝钢集团69人;冶金建设单位33人;易地托管离休干部11人;其他系统离休干部25人,管理单位相对比较集中。

2、离休干部现状分析。年龄状况:平均年龄85.46岁。其中90岁以上16人,85岁以上老人 101人,占总数的60.6%;身体状况:百分之百不同程度地患有慢性疾病,身体一般的84 人,占总数的43.7%。行动不便的 57人,占总数的29.6%。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24人,其中有19位老同志长期住院或者居住在养老院(康复医院);居住情况:与子女同住的54人,占总数的28%,夫妻俩居住(空巢)的119 人,占总数的61.9%。独居17人,占总数的8.8%;活动情况:经常参与社区活动的离休干部有27人,占总数的14%。偶尔参与社区活动的94人,占总数的48.9%。由于身体等原因,从不参加社区活动的有60人左右。

3、离休干部面临的困难。走不动:从以上一些数据可以看出,离休干部年龄大,身体差,活动圈越来越小,逐步趋向走不动状态;出不来:老干部生理机能日趋老化,生活逐步不能自理,一些老同志长期卧床不起,出门成为一种奢望;听不清:据调查有30%左右老干部患有听力障碍症,不少老同志甚至失聪,用电话无法与他人交流;睡不着:从走访中了解到有60%以上老干部不同程度患有失眠症,睡觉依赖药物,晚上睡不着,白天昏沉沉;无人说:社区离休干部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占大多数,与人交往很少,他们有想法、有老话无人诉说。 

综上所述,离休干部在实际生活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困难,由于年事已高,他们的经济收入虽然逐年提高,而生活质量逐步下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健康生活是社区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友谊路社区离休干部的需求与矛盾

通过走访,目前离休干部的需求和期盼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日常生活方面需求与矛盾。老干部由于高龄体弱,自理能力渐差,日常生活难以料理,存在着“三难”:一是家庭保洁难;二是外出购物难;三是一日三餐难。为了日常生活不受影响,据调查有80%以上老干部请钟点工或居家保姆。其中存在矛盾是一方面老同志十分节俭,能不花钱尽量不花钱,到实在做不动后再考虑请保姆。另一方面好保姆难找,委托居委会代找,但目前街道不设立此类机构,往往无法满足老同志的需求。

二是身体健康方面需求与矛盾。老干部身体健康是第一要务,他们也十分重视自身健康。友谊社区卫生中心为50%的老干部建立家庭病床(宝钢、冶金建设老干部不愿意设立),小病、常见病卫生中心医生送医送药上门,十分方便。然而有部分老同志小病当大病看,喜欢跑二、三级医院,生了大病二级医院基本可以满足老干部住院,但三级医院一床难求,老干部意见很大。

三是心理慰藉方面需求与矛盾。老干部“空巢”家庭十分普遍,部分老同志虽然与子女生活在一起,由于种种原因相互沟通较少,使他们感到孤独寂寞,有些身体不好的老同志甚至厌世。一方面老干部希望子女常回家看看,另一方面子女由于工作忙,居住远等原因,只能到星期天才能回去看看,许多子女回去看看采取“蜻蜓点水”形式,与老干部坐一会聊两句就离去。

四是文化娱乐方面需求与矛盾。由于身体原因,老干部活动空间不断缩小,人际交往日渐减少,生活乐趣难以寻觅,不少党支部组织活动出勤率迅减。社区在老干部“就近活动、就近学习”动了许多脑筋,但难度越来越大,主要有:一是各居民区老干部分布不均匀,给服务工作带来不便;二是适合老干部的学习方式、娱乐内容越来越少;三是老干部渴望能多参与一些活动,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呆在家中。

三、社区做好离休干部工作的经验和困难

(一)积累经验和取得效果。

一是建章立制,服务内容丰富多彩。形成了“六必访”、“四必到”和“一对一”结对子等好的做法,各基层党组织冬天为老干部送温暖,夏天送清凉,元宵节送汤圆,端午节送粽子。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茶话会和文艺晚会,都邀请他们参加。

二是依靠党员、服务对象突出重点。友谊路街道党员志愿者与离休干部结对率达100%,重点关心高龄、独居、孤老和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为他们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

三是讲究实效、服务方法排忧解难。各居民区党组织都建立了为老服务热线和联系方法,不少党组织负责人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特长告诉老干部,便于老同志及时联系。老干部家庭有困难时,志愿者往往能在第一时间到达他们家中,为老干部排忧解难。

据问卷调查,88%以上的离休干部对友谊社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服务和管理是满意或比较满意的。

(二)面临困难和工作不足。

1、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整体发展不平衡。由于离休干部分布不均匀,给服务工作带来不便。比如,离休干部多的居民区可以组织老同志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活动,而离休干部少的居民区开展学习、活动有困难。同时,离休干部多的居民区工作量相对较大,离休干部少的居民区工作量相对较少。

2、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内容限于日常事。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虽然形式多样,但往往仅限于日常事务,如住院探望、生病慰问、排忧解难等,一些好的服务内容和项目却无法实施。比如“助浴”“助餐”“助医”由于种种原因,较难实施。

3、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方式有待完善。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确实推出一些好的方式,但根据老同志当前的身体状况、需求与期望以及存在的“五不”现象,如何进一步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如何推出好的工作方法、好的服务形式,需要改进与努力。

4、社区为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压力增大。社区离休干部人数虽然逐年减少,但对社区的依存度越来越大,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加上退休干部迅速增多,老干部工作部门人手相对缺乏,工作压力无形增大。

四、做好当前社区离休干部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一)拓展思路,敢于实践,把老干部工作重点安排分类指导。

1、充分认识到社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继续把社区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建范畴,加强领导,分类指导,采取“重点考虑,特殊管理,优先照顾”方法。

2、进一步明确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街道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各居民区党(总)支部定期召开老干部思想状况分析会、日常生活通报会、实际困难帮助会,积极探索居民区老干部工作考核机制、激励机制。

3、创造条件,敢于实践,探索适合于老干部目前状况和需求的“四个就近”活动新形式,活动新内容和新方法。各居民区党组织把握好各自重点扎实推进,比如:老干部多且身体好的居民区可以组织老同志就近学习和发挥作用;老干部少且身体差、“空巢”多的居民区可以侧重于服务帮困工作。

4、探索好的养老模式,为老干部选择养老方式积极联系、提供方便,巩固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二)整合资源,社企联手,使老干部工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1、加强与宝钢、宝冶建设等单位联系,开展老干部工作议事活动,定期分析老干部生活身体情况,探索企业、社区联手走访、联手服务模式,依靠原单位、社区(居民区)、老干部子女、服务人员共同照顾好老干部。

2、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搭建老干部“四个就近”活动平台,社区、居民区提供老干部学习活动场地,设计好学习活动内容,企业积极参与,在物质资金上给予适当支持,双方共同组织动员老干部参与,满足老干部需求。

3、条块结合,信息共享,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六助”活动、日常照料、应急服务、居家养老、医疗保健等新渠道,最大程度地为老干部排忧解难。

(三)重心下沉,关爱到人,与老干部拉近距离贴心服务。

1、社区老干部工作重心下沉,巩固走访制度,做好老干部信息反馈工作,变滞后服务为超前服务。发挥社区服务队作用,组织人员免费为老干部理发、定期做好老干部家庭水、电、煤检查工作,老干部有需求可以打“联系卡”电话,随叫随到。

2、要继续发挥好党员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巩固“一对一”与老干部结对好方式,探索建立星级志愿者机制,对优秀志愿者给予奖励和补偿。

3、社区医生,志愿者从心理上、精神上关爱老干部,与他们谈心聊天,回忆过去面对现实,努力做老干部热心人、贴心人。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让老干部受到尊敬充满关爱。

1、进一步宣传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老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先进事例,在社区中营造尊重老干部、关心老干部、服务老干部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中华美德,加强教育,树立典型,使老干部家属子女和家政人员明确,他们是老同志日常生活照顾的主要责任人。对于“空巢”家庭的老干部,子女在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以外,更要注重他们的心理慰藉。

3、进一步做好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教育、考核工作,召开老干部子女、保姆、家政服务人员座谈会,相互交流经验,对于表现突出,老干部反响好的给予表彰奖励。

(五)科学养生,方便就医,为老干部健康长寿保驾护航。

1、建立老干部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卡,与老干部多沟通多联系,注重心理疏导,使他们树立战胜疾病,延年益寿的信心。

2、开展医疗保健工作,逐步扩大家庭病床人数,配备专职医务人员为老干部送医送药上门,提供“一门式”便捷、优质服务,教育老干部自身做好应急救助工作。

3、加强科学养生知识宣传。鉴于老干部年事已高,集中宣传方式不太适应的情况,可以采取医务人员上门发放资料的方式,向老干部宣传科学养生知识,使他们进一步养成科学生活习惯,为颐养天年打好基础。


宝山区友谊路社区(街道)组织人事科课题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