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5-01-01



在“离休干部整体高龄、退休干部不断增加”的新情况下,加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课题组运用文献检索、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专家征询等方法,总结了目前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思想认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党组织设置、党员权益保障、党员教育引导等六方面存在的工作薄弱点和盲点;进而提出了“五个着眼于,五个下功夫”的工作思路和理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和加强队伍建设等三方面的建议对策。本课题作为党建研究课题,聚焦于“高校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完善”。因此,未详细讨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也未具体研究如何加强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等。本课题所指“退休干部”,应指高校中干部编制的教职工,但课题开展中实际调研对象往往包括了所有退休人员。

一、加强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情况

1、加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总要求的应有之义。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都提出了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2008年,中组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和要求,特别是首次对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主体、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等提出了全面要求。近期,中组部也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这一系列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视。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应得到进一步加强和重视。

2、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党建全局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老干部队伍“离休干部整体高龄、退休干部不断增长”的特征愈加明显。据2013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公布的信息,当年全国离退休干部总数约1800万,其中离休干部只占约4%,96%都是退休干部。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员数近1000万,约占全国党员数的1/8。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1万个,占党支部总数的十七分之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现有离退休干部近5万人,其中离休干部人数只有约2千,跟全国的比例差不多。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员数约1.8万,约占系统离退休干部总数的1/3,占系统党员总数的近1/10。总体来看,不断增多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党的干部队伍、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1] 

总之,在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龄人口比重不断增长、老龄党员占全体党员数比重不断增大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工作尤其是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关乎社会稳定、执政基础,其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二) 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相对薄弱

一方面,中央对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工作接连提出新的要求,但另一方面,退休干部工作确实还存在着不少薄弱之处。在2013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时任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讲到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时指出:“特别是要针对退休干部队伍数量庞大、相对年轻、思想活跃而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的情况,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改进方式,保证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有人抓、经常抓、抓到位。”总的还是要“树立一个根本思想,就是以老干部党建带动和促进老干部队伍建设。”

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方莉萍在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暨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提到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还存在“管理渠道不畅通、组织设置不合理、活动方式不规范、服务保障不到位” 的问题。 

上述的新情况及问题在高校中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高校如何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特别是如何调整、理顺和完善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亟待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二、 新形势下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特点

(一)新形势下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部分,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也要充分发挥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明确以下几方面的主要任务:

第一,健全高校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第二,以服务退休教职工、做好退休教职工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第三,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退休干部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退休干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四,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引导退休干部遵守党章,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第五,做好退休干部党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做好党员权益保障工作,做好关心党员的工作。

(二)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特点

区别于在职干部党建工作,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其特殊性。

首先,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根据退休干部党员的生活规律和身体条件等实际情况来开展。要考虑到退休干部党员队伍以老年人为主,具有年龄跨度大、需求多样化、居住较分散、高龄身体差等特点,“既不可完全依照对在职党支部和党员要求,也不可放任自流”[2] 。在组织设置、活动开展等各方面都要考虑到老年群体的特殊性。

其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以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简称“两项建设”)为重点内容。退休干部党员“两项建设”是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基础工作。退休干部党员退休后主要任务已从生产工作转为学习教育,尤其是高校退休干部群体知识层次高、思想较活跃,对学习教育的需求也更大。如何使退休干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思想常新、加强党性修养、陶冶健康心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从而不断提高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应该成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

三、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调研情况来看,虽然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相对基础较好,基本能做到有组织、有活动。除退休人数多的高校退休干部党支部隶属于二级党委(总支)外,大部分高校都成立直属于学校党委的离退休党委或退休党总支。同时,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观念较强,对待组织生活态度也较认真。

但是,总体来看,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特别在体制机制上亟待理顺和完善。课题组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概括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高校对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在认识上存在误区 

思想认识到位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但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干部包括一些高校领导干部认为,干部退休了,党组织关系就应转到社区去,对退休老党员的要求也可以放松一些,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必抓的那么紧。这说明对于退休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干部中还没有形成统一认识,不少高校党委对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够重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加强。

(二)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尚不健全 

调查发现,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由于领导体制尚未理顺,导致实际工作中出现了盲区。目前各高校承担退休干部日常服务管理职能的部门是退管会(办),但退管会并没有被赋予党建工作职能。从市教委层面来看,上海市高校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市高校退管会)设于人事处下,主要职能是服务和管理全市高校退休教职工,并不负责退休教职工党的工作。从上海市各高校来看,全市29所公办本科院校中,有13所高校的退休工作只由副校长(或校长)分管,而行政校领导并不分管党建工作。

可以说,从上级机关到部分高校,客观上存在着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无人分管、无人抓的现象。 

表1: 上海29所公办本科院校退休工作分管情况

分管情况

高校数

占比

副书记分管

11

38%

(副)校长分管

13

45%

党政领导共管

5

17%

 

(三)高校退休干部工作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进一步加强“两项建设”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和首要任务。相比较离休干部工作,退休干部在情况通报、阅读或传达文件、参加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听取意见等方面的工作机制都不够完善。党内“三会一课”制度、换届选举制度、经费保障机制等也不够规范。就组织生活制度来说,本次调查统计的29所高校中,只有约40%(12所)的高校退休干部党支部能做到每月开展1次组织生活,有的高校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季度甚至更长时间才集中1次。

(四)高校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不尽合理 

调查发现,有的党支部是退休干部和在职干部组成的联合党支部,并且退休干部党员数偏少,导致党支部工作很难同退休干部的特点和思想实际相适应;有的党支部人数过多,不便于党支部日常活动的开展。比如有的党支部人数有近200人,活动一次场地都很难落实,交流讨论都很难开展——实际上,党支部一年集中只有1-2次。

而一些实行二级管理的高校,由于党支部分散在各学院系,因而学校层面的退管部门或退休干部党组织对各基层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情况并不了解。

(五)高校退休干部党员的权益得不到保障

《党章》规定党员享有八项权利。党的十八大提出要“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但由于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两项建设”的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易使退休干部党员的一些权益得不到保障。比如,有的党员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等会议、有的党员不能及时阅读和学习有关文件、有的党员不了解本单位党内重要工作和情况等。

(六)高校对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关心和教育引导还需加强 

中央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政治纪律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但在实际工作中,各高校对退休干部思想政治上的关心还做得不够好,表现在对退休干部的教育频度偏少,教育的方法手段单一,教育不能全覆盖。当前组织生活会是各高校开展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形式,但由于时间有限、形式单一、组织不力等因素影响,质量往往也参差不齐。

四、完善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体制建设思考与对策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课题组认为关键还需从理顺和完善体制机制入手,注重“五个着眼于,五个下功夫”来不断推进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一要着眼于全面推进,在系统规划方面下功夫。要理顺市教卫党委-各高校、离休工作-退休工作、党建工作-服务管理三方面的关系;二要着眼于思想政治建设,在抓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三要着眼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扩大覆盖、强化功能、增强活力上下功夫;四要着眼于工作规范长效,在立标准和建机制上下功夫;五要着眼于职业化建设,在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

具体来讲,提出以下三方面对策建议: 

(一)理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

1、明确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

要做到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人抓、经常抓、抓到位”的要求,就必须尽快明确职责,理顺上海高校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建议市教卫工作党委明确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落实到具体部门。

而对于各高校对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我们建议由党委领导和行政领导共管。党委领导主要分管退休教职工党的建设和思想建设,行政领导主要分管退休教职工服务和管理工作。

2、科学合理设置退休干部党组织

建议各高校成立离退休党工委(或离退休党总支),直接隶属于学校党委,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分管。由老同志和在职同志共同组织党委会(或总支委员会)。离退休工作部门负责人兼任党组织书记。这样的体制机制有利于党委统一领导、有利于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工作落实推进。

要根据中组发【2008】10号文件中提出的“本着有利于把他们组织起来参加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我们建议:党支部应尽量按原部门、院系的党员相对集中或居住地接近的党员相对集中的原则设置。党支部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人数多的党支部可以设立若干个党小组。有条件的学校,党支部可以按照块组来设置,退休人员块组长可以由支部书记或支委担任,这样既方便居住临近的党员集中活动,也有利于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

(二)健全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工作机制

建议参考借鉴离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尤其是“两项建设”方面的工作机制,先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建立健全退休教职工党工委(党总支)民主决策机制。党工委(党总支)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讨论决定工作安排、经费使用、重要活动和重大决定等。

2、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机制。党政分管领导每年至少一次向退休教职工党员通报党委和学校的重要工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退休教职工党员大会或党代表大会,传达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退休教职工党员队伍的基本情况、通报退休教职工党工委(党总支)的主要工作、回应党员的重要关切等。凡有党内重要文件下发的应及时传达到基层党组织或全体党员;凡有涉及退休教职工党员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或相关政策出台前应先征求党员意见或通报有关情况。

3、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组织生活。要认真安排好每次的组织生活,做到有主题、有内容、有讨论、有实效。

另外,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也不要忽视非党退休干部队伍群体。也要加强对他们的情况通报、思想教育、思想引导工作。

(三)加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直接影响到退休党建工作的有效推进。

1、重视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选好选强“班长”。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应由党性强、公道正派、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身体比较好、有奉献精神的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年龄超过75周岁的离休干部党员,一般不应再担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职务。

同时,应本着有利于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原则,逐步推进在职干部参与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可根据党支部实际情况,通过本单位党组织推荐,支部党员大会选举的程序,由在职党员干部参与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担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或委员。

2、加强在职退休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建议按照“专职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兼职工作者队伍科学化”的原则和目标制定相关队伍建设规划。要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同志有感情的要求,选好配强退休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要加强对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包括在职工作人员和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他们的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