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情况 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6



2014年9月,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工作研究会部分课题的课题组成员赴山东省进行学习考察,调研了山东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一、山东省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有关情况

中组部(2008)10号文件下发后,山东省委老干部局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立足于当前形势和长远发展,对老干部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成效明显。去年,在认真总结本局和有关地市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思路,经向省委常委会汇报,在今年年初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作了全面部署,主要内容包括:

(一)召开研讨会,统一思想认识。今年3月份,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举办为期4天的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全省190名省市县三级老干部局长和部分省直单位老干部处长参加。通过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了思想共识,即:在工作理念上,不能自我设限,仍停留在离休干部工作阶段;在工作对象上,要由主要为离休干部服务,逐步转移到既继续为离休干部服务好,又同时抓好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在工作内容上,要以大组织的理念着力加强组织建设,要着力抓好文化养老,要着力抓好老同志发挥作用;在工作方式上,要由传统的到人头的直接服务、微观服务,逐步转移到政策服务、统筹协调服务和社会化服务上来。

(二)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2009年,山东省在潍坊高密市先行试点,探索成立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党工委书记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兼任,成员由财政、民政、人保等部门领导同志兼任;党工委作为市委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宏观指导,可以对各委办局、街道、乡镇党委(党组)下发文件、提出要求、检查督促。同时,采取认真总结交流、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在全省逐步推进。目前,已有2个市53个县(市、区)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另有3个市51个县(市、区)正在筹建中。省委老干部局提出的目标是,“力争全省县(市、区)全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高密市也是中组部抓的一个点,今年8月,中组部老干部局《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第21期专题介绍了山东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的经验做法。

(三)注重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在转型发展中,山东省高度重视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着力推进文化养老。山东省新建的省老年人活动中心,在今年五一前夕正式投入使用。青岛市市南区每个社区(居民区)都建立了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泰安市实施服务网络化工程,积极整合活动场所,建立服务网点,离退休干部不出社区就能解决日常生活问题、参加文体活动。潍坊青州市积极倡导和推行“文化养老、文化健老、文化兴老”,全力打造“文化老干”新品牌,目前,该市共建立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室、老年学校126处,还成立了32个各类老干部社团及文化体育组织。

(四)加大推进发挥老干部作用工作力度。一是与加强党支部建设相结合发挥老干部作用。如潍坊市以居住地划分建立楼栋党支部,以志愿服务内容划分建立文体娱乐、治安巡逻等功能型党支部;青岛市八大关街道还创建“帮到家”党建品牌,老干部关心和帮助群众蔚然成风。二是与加强社团建设相结合发挥老干部作用。去年7月,省局总结推广泰安市经验,举行全省暨泰安市老干部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今年,又在泰安市、东阿县试点成立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并准备在各市、县普遍建立协会的基础上,成立省老干部志愿者协会联合会。山东各地还很注重扶持各种涉老社团组织,目前已有老年社团近1000个,会员人数120多万人。三是建立老干部人才库。如泰安市还借助网络技术、利用市场化手段,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平台,效果很好。

(五)主动加强退休干部工作的基础建设。一是抓退休干部数据库建设。今年4到5月,省委老干部局分13批对700余名同志进行了业务培训,目前各单位已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全省退休干部数据库预计年底前可以初步建成。二是举办退休干部培训班。省委老干部局从去年开始,将省直机关当年退休的省管干部集中起来,举办为期一周的培训班,主要帮助他们如何适应退休后的生活,很受欢迎。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根据社会建设、老龄事业和退休干部的实际,积极探索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核心、以离退休干部自管组织为骨干、以离退休干部公益服务组织和老年文体组织为延伸的管理组织架构。四是抓老干部工作系统门户网站建设。从很多退休干部经常利用网络获得信息的实际出发,积极主动地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退休老干部工作,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要建立网站,条件达不到的可以建立网页。

(六)注重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省局很重视工作队伍建设,明确提出“工作队伍要转型”,要求做到机构职能转型、素质能力转型和组织领导转型。为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省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全部采取竞争上岗;今年,除个别岗位外,处室负责人全部实行大轮岗。

二、主要体会

由于工作对象、任务、环境条件等变化,当前,老干部工作确实到了需要转型发展的时期。目前各省区市都在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实践,山东省已经先行了一步。山东省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方面一些好的思考、做法和经验,受中组部的肯定、各级党委的认可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欢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要有四方面体会: 

1、上到省局、下到基层,山东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对如何适应新形势做好老干部工作,思想认识比较一致,行动上比较统一。在这方面,省局通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开展试点等形式,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2、各地按照省局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泰安市从富市强民需要出发,以成立“泰山夕阳红”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为突破口推动转型发展;潍坊青州市根据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目标,以文化养老为突破口推动转型发展等。山东各地的转型发展,基本上是根据各自基础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不同,因地制宜开展的。

3、山东省老干部局比较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如通过观念上的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试点先行,典型带路,以点带面推进工作。正是由于工作方法得当,山东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之路才走得相对比较顺利。

4、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对离休干部的服务保障丝毫不放松。如,山东省尚有离休干部7.9万人,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也不是经济发达地区,但离休干部护理费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每人每月1300元(红军时期2000元),社区老干部工作也开展的很有特色。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