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特点 整合资源---推进社区老干部生活关爱工作

发布日期:2015-01-01



年来,宝山区认真贯彻落实沪委组〔2010〕2号文件,在进一步加强社区老干部工作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实践和探索。随着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他们在生活、医疗、精神等方面得到照顾的愿望越来越迫切。过去单纯依靠原单位或老干部工作部门所提供的照顾服务已远远不能满足老同志的需求,社区已成为老同志居家养老、卫生保健、为老服务必不可少的重要平台。利用社区资源,推进老干部生活关爱工作,是当前和今后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工作者所面临的紧迫课题。为此,我们围绕这一课题,先后到部分离休干部家庭、12个街镇老干部工作部门、60多个居民区、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政系统有关单位、部分养老院等,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

一、基本概况

1、离休干部情况。目前,全区有880位社区离休干部,分别居住在12个镇、街道。其中:85岁以上498人,占56.6%;独居65人,占7.4%;纯老家庭356人,占40.45%;行动不便的224人,占25.45%。

2、离休干部基本困难情况。宝山区区域面积大,离休干部居住分散,85周岁以上比例高,行动不便的人数逐年增高,给老同志的生活、医疗保障等方面带来的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行动不便导致上医院看病、配药困难,独居、空巢家庭中存在的沟通困难,医疗过程中产生的老干部自付医药费数额较大的特殊困难,少数老干部家庭的特殊困难,房屋、设施的维修困难,法律事务咨询、办理方面的困难。

3、卫生保健服务情况。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和曙光医院宝山分院以及大场医院均有离休干部病区和离休干部门诊,其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设置46张床位,曙光医院宝山分院设置11张床位,大场医院设置20张床位。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一门式”门诊。离休干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医生签约率达到90%。

4、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情况。全区有880位离休干部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其中:80位老同志接受民政平台服务,158位老同志请保姆和钟点工,38位老同志住机构养老院,54位老同志长期住院, 550位老同志由子女照料。

5、助餐服务情况。有区委老干部局助餐点1个、街镇助餐点24个,为91位离休干部提供不同方式的助餐服务。

6、老干部活动点建设情况。区委老干部局设置了6个老干部活动点,各街镇设置了12个街镇老干部活动点、约270个居民区老干部活动点。

7、社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目前,全区有4名专职社区老干部工作者、12名街镇老干部工作者(街镇组织科干部)、174位居民区老干部工作者(一般由居民区书记、主任兼任)和772位社区志愿者。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区委十分重视老干部工作。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总结、研究和部署老干部工作。区里坚持每年为老同志办1-2件实事。2008年,以开展社区老干部工作10周年为契机,区里设立了社区老干部工作专项经费。

2、条块联手。我们积极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联手有关部门、单位、社区和家庭,形成“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为离休干部提供服务,概括起来就是“六个联手”:一是联手卫生部门,推进方便就医和医疗保健工作。 二是联手民政部门,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三是联手房管部门,开展好专业应急维修服务进离休干部家庭工作,为离休干部上门提供水电维修、墙壁防渗、下水管疏通等服务,并确保满意率。四是联手司法部门,发挥好法律顾问团的作用,为有需求的离休干部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维护好老同志的合法权益。坚持每年两次召开法律顾问座谈会,完善有关制度,提高服务质量。五是联手老干部家庭,开展尊老爱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助老传统美德,与离休干部子女签订“孝亲敬老好儿女”承诺书,并定期开展评选活动。六是联手街镇社区,深入开展“温馨服务送到家”活动,总结推广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高社区为老干部服务的意识,使老同志在社区得到更温馨、更便捷的关心照顾。

3、紧贴实际。对各社区的就近得到照顾工作,我们力求做到“近、常、快、贴”。一是突出一个“近”字。充分利用好社区各种资源,让老同志就近得到更好服务。二是保持一个“常”字。根据老同志实际,社区服务做到常有常新,确保常态化。三是做到一个“快”字。对老同志在生活和医疗保健方面的求助,做到第一时间上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四是重在一个“贴”字。在保证服务形式、内容多样的基础上,做到符合老同志“双高期”特点,贴近老同志的生理、心理需求。

4、总结推广。每年召开二次社区老干部工作交流会,总结、部署工作,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存在问题

1、社区老干部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社区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需要各方参与。老干部工作部门虽与有关部门和单位有沟通、协作,但有关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与家政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物业公司、餐饮服务等工作单位尚未建立长效的推进机制。此外,12个街镇的资源比较松散,对于如何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更好地贴近老同志实际,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仍缺少更好的办法。

2、原单位思想认识有待提高。由于老同志居住分散,少数单位和工作人员认为支付了社区高龄养老经费,就可以少走访、少服务,很少主动与社区互通情况。部分外省市易地来沪安置老同志的原单位基本依赖在沪接受单位的老同志服务和管理。

3、社区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老同志整体进入“双高期”,他们在生活、医疗、养老、精神等方面需要得到照顾的愿望越来越迫切,过去单纯依靠原单位或老干部工作部门所提供的照顾服务已远远不能满足老同志的需求,老干部工作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素养和创新精神方面的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4、老干部对社区的归属感有待提高。老同志虽已居住社区,但对社区尚缺乏一定的认同感。从原单位受人尊重的领导角色转为社区普通一员,还有些不适应;从原单位人际关系熟悉的氛围,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缺乏沟通的平台;社区的有些服务设施还不完善,服务项目比较单一,不能完全满足老同志需求。

三、对策思考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结合宝山实际,进一步深化社区老干部工作,全面提高老干部服务管理水平,在坚持制度、主动服务、协调各方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多排老干部之忧、多解老干部之难,真正维护好老干部的利益和形象。

1、落实制度,做到“六个坚持”。始终把密切与老干部的联系、同老干部建立深厚感情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生活关爱工作中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开展现场办公。每月由局领导带队赴6个社区老干部活动点开展现场办公,向老同志宣传政策,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帮助解决困难。二是坚持开展走访慰问。每年春节前夕和高温期间,在安排好区领导走访慰问老干部的同时,老干部局机关干部要对离休干部进行普遍走访三是坚持探望住院老同志。离休干部生病住院,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探望,送上组织的关心和问候。四是坚持祝寿送蛋糕。对年满80、85、90、95、100周岁的离休干部,要上门开展祝寿活动,并送上生日蛋糕。五是坚持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前几年向离休干部赠送助行拐杖和轮椅,安装“出门提醒器”,提供优惠午餐以及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的基础上,今后要继续提供个性化服务。六是坚持指导服务。由于工资待遇不高、培训机会不多、发展通道不畅等原因,专职社区老干部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助老服务员等岗位缺乏吸引力,导致这些人员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业务技能不足,提供的服务内容比较单一。对此,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指导好基层工作。要通过社区老干部工作例会、社区老干部工作者学习培训班等,切实加强社区老干部工作者的学习培训工作,并建立完善包括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等内容的社区老干部工作者评比、考核机制,不断提高社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2、主动服务,着力解决问题。针对宝山区离休干部外区导入的多,独居、孤老的多,行动不便的多的情况,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为离休干部提供更经常、更细致的服务,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一是要主动解决离休干部特殊医药费等问题。坚持“财政支持保障机制”和“三个一点”原则,妥善解决离休干部特殊医药费问题以及一些老同志家庭的特殊困难。今后,要继续拿出专门资金,对有关离休干部给予照顾补贴。二是要主动解决离休干部有关费用结算周期不尽合理问题。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许多事情等不起,必须以只争朝夕的态度对待,主动回应老同志的关切,切实完善有关费用的结算、发放办法,尽可能缩短审核、发放周期。三是要主动解决原市属企业划转离休干部经费问题。原市属企业划转离休干部经费在2009年已用完。在区委、区府的关心下,从2010年开始,这些老同志的有关经费由区财政负担,截至2013年底,区财政共为此支出1000多万元。今后,要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3、协调各方,做好“六个联手”。要坚持和完善“六个联手”工作:一是联手卫计委,推进方便就医工作。“双高期”离休干部的医疗服务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老同志很关注。要进一步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召开由有关医院领导及医务科、老干部门诊、病房、体检中心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方便就医工作协调会,指导和督促有关医院做好方便就医及延伸工作,推进有关工作均衡发展。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另外,宝山区域面积相对较大,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加之“双高期”离休干部住院频率加快、住院治疗(养病)时间延长,仅靠二级医院开设的老干部病床,难以完全满足离休干部的住院治疗(养病)需求。今后,要探索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老干部病房。这样,既可以减轻二级医院病床压力,同时也为离休干部就近养病提供了方便。二是联手民政部门,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全覆盖。三是联手房管、物业部门,开展好专业应急维修服务进离休干部家庭工作,为离休干部上门提供水电维修、墙壁防渗、下水管疏通等服务,并确保满意率。四是联手司法部门,发挥好法律顾问团的作用,为有需求的离休干部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维护好老同志的合法权益。坚持每年两次召开法律顾问座谈会,不断完善有关制度,提高服务质量。五是联手老干部家庭,开展尊老爱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助老传统美德,与离休干部子女签订“孝亲敬老好儿女”承诺书,并定期开展评选活动。六是联手街镇社区,深入开展“温馨服务送到家”活动,总结推广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高社区为老干部服务的意识,使老同志在社区得到更温馨、更便捷的关心照顾。要在总结“每日呼,解难事”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社区志愿者队伍,将这项活动的结对服务范围从目前65名独居、孤老离休干部,拓展到居住在宝山区域内的全体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与老干部原单位一起共同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陆惠娣 蔡献革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