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探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5-01-06



市委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并摆上了议事日程。根据中央要求,结合上海实际,2014年3月,市委常委会第91次会议对市委老干部局提出的加强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决定按照“党委组织部门领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指导和组织实施”的原则,“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调研,研究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4月,市委副书记应勇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把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作为离退休干部支部建设的总抓手,加强对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寻找符合老同志特点的有效办法”,“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特别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按照市委要求,今年,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老干部局具体实施,联合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组。根据调研所涉及的内容,专题调研组由分管上海基层党建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冯小敏进行工作指导,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方莉萍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方面同志。专题调研组拟通过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以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深入调研,切实了解其领导体制、管理关系、组织设置、活动开展、有关保障等方面的情况,查找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上海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考虑到机关、事业、企业、社区离休干部党建工作具有不同特点,这次专题调研还分别成立了六个分课题组。各分课题组从各自实际出发,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探索不同类型地区、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措施。各分课题组组长由六家大口、区县党委的分管领导、组织部长担任,成员由其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等方面的同志共同组成,并吸收有代表性的基层单位参加,实施联合攻关。

 6月25日,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召开了课题调研开题会。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