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外省市老干部工作中的应用现状

发布日期:2015-01-06



近年来,中组部对运用新媒体推动党建工作高度重视。中组部老干部局多次强调,要利用网络、手机等现代信息手段,寓教于乐、春风化雨,提高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根据中组部要求,各地老干部工作部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新媒体日益成为提高老干部工作信息化水平的“助推器”。一是探索建立门户网站。目前,多数省区市老干部局已建立老干部工作门户网站,有些省的地市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也建立了网站;还有不少部委企业纷纷开辟了老干部工作专栏。浙江2008年建立省委老干部局网站,当前累计点击数已达303万人次;安徽在省老干部工作网站上,已实现全省3909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200所老年大学、225所老干部党校和1652个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全方位覆盖。二是丰富网站内容项目。广西老干部工作网站开通运行以来,共设置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学习交流、老干部园地等11个一级栏目和30个子栏目,为宣传老干部工作的政策、经验、风貌,搭建了新的平台和窗口。湖南组织老干部通过发文、跟帖、留言等网络行为占领网络舆论主阵地,关注者多、点击率高,跟帖留言多达万余条,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树立了积极的舆论氛围,增强了老干部工作的吸引力。三是及时应用新技术。通过创办老干部网站、建立QQ群、开通微博、微信、博客、贴吧、成立虚拟社团、开辟专栏、开设远程教育学习平台等各种平台和载体,一方面,使老同志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参加各类支部学习和活动,获得养生保健、家政服务、应急求助等各类生活服务,也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发挥余热;另一方面,也使老干部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了解老同志需求,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设计各类工作载体,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水平,新媒体已成为提高老干部工作信息化水平的“助推器”。

二、新媒体日益成为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工作的“加速器”一是创新党支部活动载体。山东通过设立“网上老干部党支部”等形式,为老干部参加支部活动提供便利。浙江把各级党委政府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等有关图文资料上传到专栏,通知未能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的老同志及时上网收看,使居住异地的老干部党员也能随时随地与党组织保持联系,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和教育。二是丰富支部活动内容。江苏充分发挥老干部网站的作用,成立了“网上党校”,定期召开“网上民主生活会”。浙江把所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参与创先争优的情况(包括支部基本情况、学习活动情况、特色做法、初步成效及党员的闪光言行等资料)同步到老干部网站,并做到即时更新,实现资源共享,让离退休干部们通过网络更简便直观地学习先进典型、感受榜样力量,有效创新了支部活动内容。三是开拓发挥作用网络新途径。湖南根据中组部“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老干部积极参与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部署,按照分级建设、分级管理的原则,省委老干部局先后向2000名离退休干部发出网络宣传员聘书,各市州和县市区通过特聘、特约等方式,层层发动,广泛动员。目前,全省已建成一支12万余人规模的离退休干部网络宣传员队伍,受到社会好评。北京精心设计载体,成立“老干部网络监督员”队伍,与宣传、文化部门联合,组织老同志在网上传递和释放正能量,老同志参加踊跃,为净化网络空间作出了贡献。山东通过开展“晒晒十八大最能打动我的话”、“日行一善·传递温暖”、“寻找身边的雷锋——拍客在行动”等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泛传播的优势,借助贴近老同志的活动和话题,在新兴阵地上继续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影响力,有效提高了老同志发挥余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新媒体日益成为保障老干部幸福养生的“保护器”。近年来,多地老干部工作部门着力探索借力网络等新媒体,拓展老干部幸福养老新空间。一是及时传递了生活服务信息。宁波借助公共服务平台“81890”,为离休干部免费定制一款设置人性化的老人手机,通过“81890”的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发送老年养生保健知识、科学食谱、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救助服务、免费定制手机新闻报等。老同志非常满意,笑称“一机在手、万事不愁”。多地也开发出类似平台,由政府出资为老干部提供信息咨询、家政服务、应急求助等生活服务,有效延伸了服务手臂、提升了服务效率。二是创新了养老手段。浙江开发出“离休干部社区服务系统”,实行社区“四就近”工作智能化网络管理,搭建了老同志居家养老新平台。多地还建立了“离退休人员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每一位老干部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使得老干部工作者可在第一时间知悉老干部的需求,为老同志及时提供个性化、亲情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提供了信息保障。

四、新媒体日益成为推动老干部文化养老的“放大器”山东在老干部之家网站上加大老干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力度,采取设置网上展厅、板块、“播客”等各类形式,把老同志的摄影、诗词、书法、视频作品上传、展示、交流,全方位打造老干部网络家园。宁波借助老干部工作网站和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学习教育信息化工程,更加方便、快捷地满足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推进“文化养老”工程建设。安徽积极推广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为载体的远程老年教育,倡导老年人参与城乡社区教育、全民阅读、健康教育、全民健身和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自主学习活动,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