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建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及正能量活动开展情况的学习考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21

上海市委老干部局调研组

 

为研究起草上海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了解掌握兄弟省市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具体情况。2015年,市局课题组赴福建省福州、泉州、漳州、厦门等市县考察,学习借鉴福建省在谋划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形成考察报告,供学习参考。

 

一、福建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重视和研究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并作为重点工作抓好调研和谋划。

 

在与福建省局的座谈交流中,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沈再生谈到,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省委分管领导、省委组织部长非常关心和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并要求组织部门牵头进行专题研究。2014年5月,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直机关工委组成联合课题组,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开展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情况的大调研,并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调研成果已于2015年12月底上报省委,并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

 

(二)《意见》在明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责任主体、构建工作机制、强化教育引导、抓好班子建设、加强工作考核、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亮点纷呈,可资借鉴。

 

针对调研中一些地方和单位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责任主体不够明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教育功能弱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缺失、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班子建设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福建省在《意见》中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明确规定。

 

在明确主体责任和构建工作机制方面,提出了强化党委(党组)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真正做到与在职人员党组织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同表彰;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抓好抓实;要求各级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委党委等切实加强对本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业务指导;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探索,整合有关部门力量,依托老干部工作部门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做到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

 

在强化教育引导方面,提出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一要用好传统思想教育阵地,提出严格落实党内学习制度;二要引导教育离退休干部通过新媒体发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三要引导离退休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要求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学习、报告工作、联系党员、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和管理等制度。

 

在加强班子建设方面,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选配、任期、教育培训、班子成员补贴等提出具体要求,支持刚退下来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或委员,配备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在职党员兼任(挂职)副书记、委员或联络员协助开展工作;从各级党建经费中给予同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班子成员适当补贴;由各级组织部门牵头,老干部工作部门、机关工委配合,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的教育培训,班子成员每年至少集中培训1次等。

 

在加强工作考核和强化服务保障方面,提出建立符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员队伍特点的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对党委、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的考核,增加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比重,以严格的考核推动党建责任落到实处;规定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在评选表彰“两优一先”时要有一定比例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要求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机制,除了党费按规定留成外,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单位要设立单独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室等。

 

(三)部分市、县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方面有很多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

 

这次考察中,福建省局还专门安排至福州晋安区、泉州市、泉州晋江市、厦门集美区等市、县、区实地调研考察。各地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各有特色,其中三个地方的具体做法值得借鉴参考。

 

一是福州市晋安区区级机关退休干部党总支依托区委老干部局,指导下属12个退休干部党支部、加强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做法。该区区级机关所有干部党员退休后,把组织关系转移到区委老干部局(行政关系仍保留在原委、办、局),依托区委老干部局成立退休干部党总支,由区委老干部局按照原有部门分别成立委、办、局退休干部党支部,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老干部局负责指导机关退休干部党总支,为其提供活动场所等便利;退休干部原单位负责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退休干部党总支的活动做到了有机构、有场所、有经费、有制度,各方反响良好。

 

二是泉州市委老干部局依托市老干部(老年)活动中心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服务的做法。泉州市局针对退休干部队伍不断壮大的实际,适时推进“改造提升泉州市老干部(老年)活动中心”实事项目,在活动中心内增设“老党员之家”,配备视频播放、图书借阅,为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保障。泉州市局还代管市老年活动中心,并增挂市老干部第二活动中心牌子,常年对离退休干部、社会老年人免费开放,常年联合市公务员局、市老龄办举办老年文化艺术节,这也为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带动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引领社会老龄人群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提供了难得机遇、搭建了宝贵平台。另外,泉州泉港区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每人每月500元的通讯费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永春县委组织部将上缴党费的80%拨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三是泉州晋江市在2011年政府机构改革中,在全省率先将原老龄办和市公务员局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职责划入市委老干部局,构建了离退休干部和社会老人统筹服务管理的“大老干”工作格局。市级层面成立老干部工作委员会,由市委书记任组长,每年定期召开会议,老干部局根据工作职能,分设离休科和退休科;各镇(街道)设离退休干部领导组;各村(社区)设立离退休干部学习小组。晋江市委老干部局依托这个工作体系,积极实施市基层重点党建项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固本强基’工程,建立基本运转经费补助机制(市委党建专项40万元),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统一建立无固定场所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室,引导街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镇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合署办公、资源共享、设施公用、活动共同开展,提升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对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考虑。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沈再生表示,当前中组部、省委都重视从制度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特别是中组部在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对“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进行了专门论述。福建考虑在中组部文件下发后,尽快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同时,福建正积极筹划在部分地市依托老干部工作部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以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形式,推进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福建省组织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福建省委老干部局在谋划组织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组织。一是依托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对正能量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动员和组织他们参与活动。二是依托各级关工委、各类涉老社团(比如老科协、老体协等),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社会老龄人群参与正能量活动。

 

(二)抓阵地。福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充分依托省、市、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老年)大学,发挥其在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中的主阵地作用,为老同志参与正能量活动创造条件。福建省委及老干部局非常重视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2014年底全省专门召开加强活动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要求各地从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经验的高度,认识加强活动中心建设的现实意义,对县级以上活动中心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财政拿出6500万作为专项基金,对各地市提供配套支持。这次考察,我们先后参观了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其场地之大、功能之全、设施之先进令人印象深刻。

 

(三)抓载体。今年4月,福建省委老干部局发文,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建设新福建”主题活动,要求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参观考察、座谈访谈等方式,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全面了解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重要举措,切身体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畅谈感受体会、积极建言献策。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宣传学习,了解新福建;组织参观考察,感知新福建;开展座谈访谈,畅谈新福建。

 

(四)抓队伍。一是抓好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党员志愿者这个重要力量。比如,近年来,厦门市委老干部局通过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推动建立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方式,动员老党员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美丽厦门建设增添了正能量,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抓活抓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二是抓好老干部工作者这支队伍,为组织老同志参与正能量活动出谋划策、做好服务和保障。三是组建离退休干部为主的网宣员队伍,在网上传递正能量。

 

(五)抓典型。福建省注重挖掘、培育、选树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并通过多方位的宣传,形成全社会的辐射、示范效应。在与福建省局、福州市局的座谈交流中,福州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倪为民介绍了福州市“老干部民生工作志愿督导组”成立以来,在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促进民生工作的经验做法。这个由市委主要领导重视倡导、市退休老领导牵头参与、老干部工作部门提供人员支持和后勤保障的老干部民生工作志愿督导组,已涵盖内河综合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公共交通、医疗卫生、食品监督等多个方面,为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了舞台,成为福州市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三、几点感受和体会

 

2014年以来,各兄弟省区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在学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思考和谋划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福建省在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大胆实践,在很多方面的探索创新给这次学习考察以收获和思考,归纳为以下三方面。

 

(一)建立上下畅通、运转合理的工作机制是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首要问题。座谈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泉州、漳州等部分地市拟参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做法,从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出发,在市、县两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设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隶属组织部领导,负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等党建工作。同时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增加工作人员编制和经费,负责党工委的日常党建工作。组织工作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市(县)直机关党工委、单位党组织四家真正形成合力,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展。他们基于离退休干部群体的特点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特殊性,自上而下成立专门机构,明确主体责任部门,指导党建工作开展,大大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实施多样化探索和立足实际的分类指导是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福建省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鼓励各市、县老干部工作部门按照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立足各自不同实际,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体现了不搞“一刀切”、稳妥推进的工作思路。考察中提到的福州晋安区、泉州晋江市等,从各自实际出发指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不同模式,就是这方面的具体实践。

 

(三)从经费、场地、人员等方面加大投入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福建省非常重视从经费、活动场地上加大党建投入,要求各地建立符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机制,要求各单位要设立单独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室。同时,利用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老年)大学、各种涉老社团等,为离退休干部党建提供舞台和空间,起到了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的效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