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凝聚、释放老干部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6-05-21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厉彦林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体现了老干部特点和优势,拓宽了老干部工作服务大局的空间,是新形势下党的事业所需、老同志所愿,是老干部工作职责所在、价值所在和使命所系。山东自觉加强正能量活动理论研究和路径设计,把正能量活动作为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点性、长期性任务,与政治引导、组织建设、作用发挥、文化养老、服务保障等环节高度融合、一体推进,充分激活、凝聚和释放老干部群体的正能量。

 

一、与思想政治建设相融合,深度激活老干部的正能量

 

按照社会学理论,正能量是指一切给予人向上的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和进步、激发人的创新和活力、让人变得和谐幸福的动力和精神。从宏观看,老干部受党教育多年,无论思想水平还是人生境界,都无愧于客观的正能量体称谓,是社会的正面力量和党的依靠力量,应当成为社会正能量的核心和支撑。从微观看,老干部退休后角色变换,进入了生理调适期、家庭回报期、晚年生活适应期、心理健康调整期“四期叠加”阶段,生活相对封闭,心态难免有时波动。推进正能量活动,首先要从老干部心理特点出发,激活老干部身上的正能量,既让他们心灵充满阳光,又让他们的正能量不断强化,防止沉淀、变异和流失。具体工作中,我们一是深入领会活动内涵。向全省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印发两个《宣传提纲》,对学习好、领会好两个《宣传提纲》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省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市、省直单位面对面督导两个《宣传提纲》和正能量活动学习贯彻情况,推动形成长期学、反复讲的生动局面。二是广泛凝聚共识。注意发挥老干部自身的主动性和影响力,利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培训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研讨交流,让他们根据两个《宣传提纲》精神和自身实际,谈体会感受、现身说法,在交流中凝聚思想共识。同时广泛开展“凝聚正能量、我该怎么做”党支部讨论活动,引导老同志始终以阳光心态对待社会、对待生活,满满地释放正能量。三是强化舆论引导。利用党报党刊和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加强对正能量活动的宣传,选树了一批老干部先进典型,使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学有典型、比有标杆。在“老干部之家”网站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征求老干部对正能量活动的评价和建议,收到的5167份有效问卷中,支持率达99%。许多老干部表示,要带好家庭,传好家风,支持在职干部工作,为伟大时代点赞喝彩。

 

二、与组织优势发挥相融合,最大限度凝聚老干部的正能量

 

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是我们党最独特的优势。广大老干部长期受到组织的关怀、教育和培养,具有强烈的组织归属感,依靠组织、服从组织、维护组织已经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即使退下来后,仍然渴望成为组织的一员。组织引导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根本途径,就是准确把握老干部这一特点,充分认识和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老干部紧紧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让他们时刻感受到自己是“组织的人”,心里踏实、舒坦,把“精气神”提振起来,把正能量凝聚起来。在实践中,我们强化大组织理念,构建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主导、党支部为核心、社团组织为补充、公益志愿服务组织为延伸的组织架构,将老干部凝聚成为正能量的集合体。目前,全省已有13个市、119个县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2014年8月份,成立了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全省老干部社团组织已有6000多个,会员达26万人。我们还不断加强网上党建平台建设,目前已有747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党建平台落户,将发挥正能量的组织形态由实体向网络延伸。

 

三、因地制宜打造平台载体,充分释放老干部的正能量

 

正能量的大小,既体现在其覆盖面和包容度上,也体现在其韧性和持久力上。广大老干部具有无可比拟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党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者,是正能量的集中体现者。组织引导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要主动适应和对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贴老干部需求,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和创新,把老干部的正能量释放出来,使他们成为歌颂中国奇迹的“宣传员”,成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守护者”,成为点燃理想信念、激发社会正能量的“火炬手。具体工作中,一是精心设计正能量特色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开展“纵比知足、横比知福”讨论实践活动,引导老干部始终以阳光心态对待社会、对待生活,传递释放正能量。我们还举办了“100个家庭的抗战故事”“我的抗战”主题征文等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第六届山东老干部艺术节等活动,省委书记姜异康等领导到场观看指导,给予充分肯定。二是创新打造正能量发挥平台。“老干部之家”网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经中组部老干部局协调,网站与共产党员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建立链接,成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重要网上平台。近期,“老干部之家网”手机版正式上线,让老干部在网上传递正能量更加便捷。

 

四、深入推进正能量活动的几点思考

 

一是必须坚持领导重视。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负责,坚持从各个层面抓正能量活动落实。在职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要重视,老同志要响应,老同志的家人和全社会也应支持,形成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共识,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必须坚持转变观念和思路。正能量活动应与老干部工作改进创新、转型发展同时发力、同向发力,不断改进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为正能量活动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和广阔的社会空间。三是必须坚持聚焦主题。一个市、一个县、一个单位,可以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也可以围绕“体验美好生活”,但落脚点一定要放到“畅谈发展变化”上,以更好地放大正能量效应。四是必须坚持选准载体。要结合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和重大时间节点,突出省、市、县的职能,根据老干部特点和地方发展需要,挖掘出老干部的关注点和兴奋点,设计务实有效的载体,有效调动老干部的政治热情,引导老干部把经验和智慧贡献出来,把对党的深厚感情释放出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