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专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新时代退休干部工作课题研讨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9-03

日前,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加强新时代退休干部工作研究”课题研讨交流会在青松城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范传伟主持会议并就专委会成立作说明,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金勤明作为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发言。据悉,本市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专委会隶属于市老干部工作研究会。部分区和大口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研究会团体会员)专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市相关部门职能处室及分课题组有关同志共50多人参加会议。

杨佳瑛指出,要在市党建研究会的指导下,积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领域专项研究,为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一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以深入调研为方式方法,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一线去问需问计,问老同志所需、解老同志所忧、助老同志所困,确保找准问题和化解难题之策,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的质量,进而把调研的成果转化为实际的效果;三要以创新驱动为导向,积极吸收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有实践经验及理论研究功底的老干部工作者共同参与,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努力把专委会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智库先锋”“研究基地”。

杨佳瑛要求,“加强新时代退休干部工作研究”课题组要进一步聚焦瓶颈难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影响制约新时代退休干部工作的相关因素,探索加强退休干部的政治、思想和党组织建设行之有效的工作路径,发挥退休干部党员在老年群体中“关键少数”的作用。对一些涉及退休干部困难帮扶、党建信息智能化建设、志愿服务激励保障等问题,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提出工作举措和方案。要做到边调研边改进,对一些个性问题能改则改、加快整改落实。 

市监狱管理局老干部处、上海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杨浦区委老干部局、奉贤区委老干部局、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等5家分课题组就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作了专题交流。与会专家分别从党史党建、社会保障、民生发展等不同视角,对如何做好新时代退休干部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