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干部工作焕发生机和活力——市委老干部局召开部分市级机关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6-01

5月29日下午,市委老干部局召开部分市级机关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会议,围绕“加强新时代上海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展开研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出席并讲话,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范传伟及有关处室同志参加,市级机关工委、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检察院、市国安局、上海海关、市气象局等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

与会同志紧扣“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主题畅谈工作做法、相关制度、心得体会及意见建议,大家重点围绕基本服务保障、政治思想引领和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等有关制度建设进行深入研讨。

有的将给老同志“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形成制度安排,有的主动对接社区功能资源,为老同志参加“长护险”、家庭医生和送餐上门服务提供信息渠道、带来方便,还有的通过制作服务手册、设立热线联系电话等将老同志的基本服务保障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各单位普遍重视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和“三会一课”制度建设,在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学习培训、“三看”活动、党建责任制等方面,既充分体现老同志年龄、身体特点,又强化基础建设和党员义务,使老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更好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传承光荣传统,永葆政治本色。

为发挥老同志优势、特长和作用,各单位都想方设法搭建平台、载体和开设项目,举办各类才艺交流及展示活动,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小老人”帮“老老人”的老伙伴计划、青年干部与老干部的结对活动,让互帮互助、优势互补蔚然成风;老同志口述历史、宣讲党史、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等又较好发挥了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推动红色基因、宝贵经验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大家还就上海老干部“乐龄申城·五心行动”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三项建设”和老干部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畴等提出意见建议。

杨佳瑛对市级机关各单位近年来更加重视加强老干部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以感恩之心、敬爱致恭、用心用情开展老干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市级机关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助力老同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助力老同志更好发挥正能量作用,各单位的老干部工作特色亮点汇集起来可以为全市老干部工作提供很好的借鉴和风向标的作用。要抓紧汇总梳理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相关制度,形成具有上海老干部工作特点的少而精、有实效、能管用的系列制度。

杨佳瑛希望大家更加关注和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老干部工作创新探索,更好体现线上线下结合,共同办好“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线上报告会”“线上学习社区”等,不断增强信息化建设成果和老干部工作的吸引力、参与度和影响力;深入了解老同志所需所愿所盼,将课题调研与走访看望老同志、听取意见建议有机结合,彰显工作的温度和针对性有效性;夯实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为组织生活、学习培训、“政治生日”等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建设,助力老同志更好发挥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