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深入调研,学四史、砺初心,以制度机制推进基层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15

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双联系”工作制度,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近日,市委老干部局综合调研处党支部和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开展“双联系”工作,赴“复旦公学”旧址进行红色寻访,到新华路街道作基层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调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参加。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宗德等参加有关活动。

在长宁“四史”学习教育革命历史遗址、“复旦公学”旧址,复旦中学老校长、五老志愿者周国正给大家介绍了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其大学与中学部作为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爱国学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名师、院士和文化名人,输送了数以万计国家栋梁之才的情况,给大家上了一堂“读书不忘爱国,爱国不忘读书”的生动一课。

杨佳瑛一行接着到新华路街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暨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实地调研,听取长宁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友晓,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敏等有关同志的情况介绍。

长宁在全市率先为区域内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居民区党群服务站挂牌“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制定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打牢基础;组织推荐区关工工作“五老”志愿者参加区“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举办在线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依托“云康复平台”,为老同志畅通经常性关心服务渠道等。

新华路街道积极打造“1+17+N+1”的离退休干部之家新模式,着力体现让老同志在社区的党建活动场所、学习活动资源和精神文化资源的新共享,促进老同志在社区参与党建指导、发挥才能专长、奉献社会彰显价值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发展。梅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陆东昇、离休干部袁义和、退休干部赵金芳等讲述了一些老同志多年如一日,保持共产党人本色,主动参加社会治理,为社区老公房加装电梯、沿街架空线入地等多方协调、达成共识作出贡献的事例。

杨佳瑛说,长宁区委、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满怀对老同志的深厚感情,以绣花般功夫,努力创新探索、社区和居民区老干部工作充满活力,得到广大老同志的认可和好评。杨佳瑛指出,老干部工作全部战斗力、作用力的发挥体现在基层,老干部感受度高、认同感强也是在基层,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在基层能够得到充分实现,老干部工作在基层的情况,真实演绎和诠释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基层老干部工作部门、老干部工作者加强研究探讨,共同扎实推进很有意义。

杨佳瑛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把老干部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补短板、拉长板,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用富有时代气息的“基层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成果,为老干部工作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把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工作终端、神经末梢,把党的关怀进一步送到老同志心坎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要求,健全党建引领制度,强化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为守初心提供政治保障;健全关怀照顾制度,帮助老同志化解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体现重关怀的保障机制;健全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作用制度,让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薪火相传,拓展担使命的领域空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