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问计、深入研讨,市委老干部局就加强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听取老同志建议

发布日期:2020-06-22

6月16日、18日,市委老干部局先后召开曾经担任老干部工作者的两场老干部座谈会,围绕加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建言献策,深入研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范传伟参加。

曾经在市委老干部局、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党委、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静安区、浦东新区、杨浦区、黄浦区、嘉定区,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工业大学、海事大学等担任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的老干部参加研讨。

与会老同志会前分别到所在党支部、原单位和社区等征集意见建议,并听取了部分老领导、老同事的意见和想法。大家普遍认为,加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很有必要,老干部工作近4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总结形成、遵守运用、创新完善相关制度,助推了老干部工作顺应时代要求、老干部需求和社会期盼,这是规范化、高水平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牛鼻子”,牵住了“牛鼻子”,老干部工作就能管长远、接地气、有刚性、务实效。大家对疫情防控期间,市委老干部局推出在线形势报告会并形成制度的做法,纷纷给予肯定和好评。

同时,大家建议,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深化细化离退休党员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相关具体要求,推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及争创示范党支部的覆盖面,为老同志更好发挥作用搭建社区平台、项目平台和信息平台;加大互联网+老干部工作力度,使老干部的专业特长、参加活动等情况能一目了然,动态掌握;对高龄、失能等离休干部的关爱帮扶要进一步做到精细化、个性化。一些老同志还建议,老干部工作的基层建设、社区力量还要进一步强化,更好体现共建共治共享的价值取向。

杨佳瑛说,大家历经多年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用心用情、默默奉献,至今依然初心不改,为老干部事业尽心尽力、发光发热,一些经典案例和往事堪称生动教材和鲜活故事,值得学习,向大家表示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从为老干部工作到身为老干部,大家对老干部工作多了一重维度的思考;从老干部工作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大家又多了一份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的能量传承;从党建引领和关心关爱、服务保障,大家还多了一种作用优势的发挥,增添了老干部工作走在前列、创新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杨佳瑛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的精神,积极落实市委有关要求,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符合老干部工作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继续从实际出发,在思考中前行、在探索中创新,以特殊作为彰显特殊成效,用制度的确定性更好体现老干部工作鲜明的政治导向,厚实的思想根基、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温馨的关心保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