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调研、转成果、付实践,增强老干部的归属感认同感

发布日期:2020-06-28

6月24日上午,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2019年度调研成果发布暨2020年调研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调研工作成果,明确2020年调研工作要求。会上表彰了课题调研最佳组织奖、优秀调研成果奖和优秀成果转化案例的单位及个人,对深入做好调研工作进行了交流、培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范传伟主持会议并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度上海市老干部工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的通知》。

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区、大口、部分中央在沪单位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及获奖课题组负责同志等110多人参加会议。

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普陀区委老干部局和徐汇区委老干部局等代表获奖单位作优秀调研成果交流展示。

 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回应老同志“四大需求”,针对当下移动智能终端运用在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进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具体措施;

普陀区委老干部局将打造普老汇特色品牌与加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合发展,形成夯实组织保障、做实特色项目的调研成果和实际成效,并将结合“四史”教育作成果转化;

徐汇区委老干部局就提高离休干部居家保健护理水平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创新引入社会服务作有益补充的建议”,通过精准施策“会关爱”、定制服务“惠关爱”、创新叠加“慧关爱”等进行成果转化,使离休干部服务保障更加精准、相关工作更加专业。

市委办公厅综合处负责同志就如何做好新时代调研工作作介绍。提出注重挖掘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关注基层新期盼、新需求,突出对策建议的针对性、真实性和实效性,结合具体案例就有关想法、方法和做法作解读,还就写好调研报告从主题鲜明、笔墨集中、结构简洁、标题精炼等方面讲解了要领。

杨佳瑛指出,2019年,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按照中央、市委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调研工作的立意站位有新提升: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听取广大老同志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紧抓实;调研工作有新气象:对标老干部工作“三化”建设、“乐龄申城·五心行动”,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新举措;成果转化有新成效:不少单位边调研边整改,将调研工作成为创新工作、提高工作质量的过程。

杨佳瑛希望大家在新的起点上,扎实做好2020年老干部工作课题调研,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和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重点围绕加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探索提出符合老干部工作规律、引领老干部工作未来发展的制度机制和办法措施。尤其要聚焦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深化调研,在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老同志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成为老干部工作有效载体,顺应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精细化关心照顾离休干部等方面下功夫,提出有的放矢、科学合理的对策和方案,以制度为依托,进一步使广大老同志政治上依靠组织、思想上认同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依赖组织。积极宣传推广调研成果,面上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在调研成果转化和迭代创新中,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转型,更好提升老同志的归属感和认同度。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