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松江区以调研助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办、市委、区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作用。自今年4月以来,松江区委老干部局聚焦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重点,认真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成立调研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先后走进街镇村居、走进企业园区,围绕两新企业党建、“五老”思政宣讲、街镇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功能体系建设等当前基层老干部工作重点开展调研,听实情、谋实招、求实效,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走进企业园区,聚焦两新企业党建

 

1.jpeg

 局领导带队,前往上海天青科创园,围绕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老党员作用发挥如何与“两新”企业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如何在建好用好天青园“五老”思政讲堂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余热,开展更多高质量、有成效的活动,助力企业两新党建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共同商讨工作方向与思路。

 
 
 
 
走进街镇村居,聚焦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建设

 

 围绕“1+17+385+X”的离退休干部之家阵地布局,在去年调研相关街镇村居的基础上,今年又先后前往九亭镇、泗泾镇、石湖荡镇、永丰街道、小昆山镇等,开展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功能体系标准化建设情况调研。通过调研,进一步明确“之家”功能体系内涵,进一步明确建设理念,即要立足空间融合、资源共享的理念,依托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将红领读书会、党建助力站、五老工作室、银龄智汇堂、青松互助社作为当前街镇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建设的核心内容加以推动落实,积极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社区党建大格局。

 

 
 
 
 
向“五老”问策取经,聚焦关心下一代

 

 围绕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谋篇布局,区委老干部局通过召开“五老”座谈会、上门走访沟通等方式,向老同志问策取经,共同研究工作思路。鼓励、引导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任务,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用红色基因涵养青少年,认真做到与青少年同心、与新时代同步,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松江区委老干部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谆谆教导,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思考和谋划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确定了《松江区关于“老青结对 双向赋能”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立足共享融合工作理念,做实“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功能体系的几点思考》《以“幸福集结号”项目深化“一人一策”工作机制的实践探索》3个调研课题,由局班子领导牵头,深入基层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用心用情、唯实唯干,不断推动松江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