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实施意见》,黄浦区有这四项举措

发布日期:2024-03-19

 编者按: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发【2023】2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来,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的热潮,收到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为更好地推动《实施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市委老干部局通过“上海老干部”微信公众号陆续刊登全市各单位和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的有关经验做法,供相互学习借鉴。

 

贯彻《实施意见》,黄浦区有这四项举措

 

 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以来,黄浦区委老干部局认真对标对表《实施意见》要求,紧密结合“五色耀黄浦”工作主线,积极组织学习宣传、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以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目标,扎实推动《实施意见》精神在黄浦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强化领导责任

凝聚工作合力

 《实施意见》出台后,黄浦区委高度重视,全面扛起主体责任,结合区情细致谋划,推动《实施意见》高效落实。

 注重上传下达。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召开部务会,专题传达《实施意见》精神并开展集体学习,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方针、重点任务和总体要求,组织全体成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注重稳步推进。区委老干部局以每月区委组织部工作例会为契机,汇报当月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和次月工作计划,在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同时,对下阶段重点任务和目标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确保《实施意见》落实取得扎实成效。

 注重统筹联动。编写制定《黄浦区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和《黄浦区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多次向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成员单位智慧和力量,通过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为《实施意见》精准落实赋能蓄势。

细化学习宣传

悟透精神实质

 区委老干部局积极响应,将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任务,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动员。

 领导带头学。局领导班子坚决压实责任,以实际行动树标杆、作示范,通过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带头领学精学促学,并以科务会为契机,深入各职能科室,与科室成员一同开展座谈研讨,分享学习心得与工作思路,着力营造上下联动深学细悟的良好氛围,扎实推动《实施意见》学习入脑入心。

 全面覆盖学。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相关政策文件摘编》和《2024年上半年度黄浦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学习参考意见》,组织全区老干部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实施意见》精神实质,积极引导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及时跟进学习《实施意见》精神,并为行动不便、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做好送学上门和结对帮学,切实保障《实施意见》学习宣传全覆盖。

 丰富形式学。开设有奖竞答,设计制作《实施意见》专题问卷,鼓励老同志积极开展自学。建设文化长廊,在机关党建墙、老同志活动区域走廊增设《实施意见》知识要点解读板块,培养学习意识、强化经常性学习。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更新各支部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动态,鼓励互学互鉴、共促共进。用好数字赋能,充分利用“黄浦老干部”微信公众号、《黄浦老干部工作》数字简报等媒介,有声有色、图文并茂详细宣传解读《实施意见》精神和内容。

优化制度举措

健全长效机制

 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多力齐发,以强基固本、赋能增效为导向,为高效贯彻《实施意见》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明确责任落实。结合局工作实际,实行“挂图作战”,聚焦六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迅速研究制定《实施意见落实项目分工清单(2024)》,明确《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并在局公告栏上进行张贴公示,通过确定阶段目标、分解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做到按表推进、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确保《实施意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完善配套政策。对照《实施意见》工作要求,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结合黄浦实际编写制定《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通过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组织保障等,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工作走深走实。

 建强干部队伍。围绕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制定明确学习方案,坚持每月开展业务辅导与集中学习,由业务分管领导和各科室科长亲自讲授解读《实施意见》内容,并定期组织《实施意见》专题知识测试和业务能力测试,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强干部队伍,锻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工作团队。

深化实践探索

推动工作落实

 找准基本路径、稳步推动落实,以实践导向深刻把握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的内在逻辑。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实施意见》,在把握精髓要义、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围绕如何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要求开展调查研究,为下阶段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提供思路和方向。

 广泛吸纳意见建议。结合常规走访、节日慰问等契机,向离退休干部广泛征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座谈会,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商议探讨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务实举措,进一步增强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持续推动作用发挥。继续建强社区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建及作用发挥活动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发布《致黄浦区离退休干部的倡议书》,激励全区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中共中央《意见》和上海市委《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开展“建一言、添一彩、献一策、点一赞、出一力”的五“一”行动,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首页】